马克思主义教学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板报第二期出刊

作者:徐玲 编辑:马克思主义教学部 来源:马克思主义教学部 时间:2021-05-03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教学部和环境艺术系联合策划的思政教育板报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板报第二期出刊。第二期主题为1927年石破天惊第一枪南昌起义建军队。

1927年春夏,正当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节节胜利、工农运动蓬勃发展之际,蒋介石、汪精卫相继背叛革命、背叛人民,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大革命宣告失败。根据党的六大不完全统计,19273月至1928年上半年,被杀害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达31万多人,其中共产党员2.6万多人。19277月中旬,中共中央审时度势,将我们党所掌握和影响的部队向南昌集中,决定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192781日凌晨2时,在以周恩来为书记的前委领导下,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领在党直接掌握和影响下的军队2万余人,举行南昌起义!南昌起义后的第六天,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会议着重批评了大革命后期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毛泽东根据大革命失败的惨痛教训,在发言中指出:“以后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会议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提出了整顿队伍、纠正错误而“找着新的道路”的任务。

19337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根据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630日的建议,决定8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从此,81日成为中国工农红军和后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

20178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19278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了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南昌城头的枪声,像划破夜空的一道闪电,使中国人民在黑暗中看到了革命的希望,在逆境中看到了奋起的力量。南昌起义连同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以及其他许多地区的武装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

 

 

第二期主创人员:

马克思主义教学部:徐玲

环境艺术系:李春阳、王冉、张辰鑫、范冰雨、斯慧莹等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