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系举行高校调研总结交流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之“为党员群众办实事”活动

作者:曹聪颖 编辑: 来源: 时间:2021-05-07 点击数:

2021年5月6日,人文社科系在文科楼509会议室举行高校调研总结交流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之“为党员群众办实事”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孙京敏出席会议,并就人文社科系转型发展做专题辅导。人文社科系全体无课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高彩霞主持。

高彩霞首先介绍了本次人文社科系赴兄弟高校调研的基本情况。她表示,本次调研经过充分的前期准备,重点调研在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方面积淀深厚、走在改革创新前沿并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具有特色的高校,旨在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专业打造、实践教学开展、实训室建设等方面进行调研学习。希望通过本次总结交流,汇报调研情况,交流调研体会,总结调研成果,助力本系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

人文社科系各教研室主任分别结合专业实际深入交流调研收获。中文教研室主任王子科从专业与课程的融通、融汇、融合及开门办学两个方面交流调研体会。旅游管理教研室主任臧传芹在交流中表示,调研各高校特色鲜明,专业间融合联动,与时俱进,启示我们要清晰办学方向,优化课程设置,紧密结合时代前沿与热点,并注重师资队伍培养。新闻学教研室主任王微深入介绍了本次调研内容,并结合调研各高校不同特点交流了在校政企合作模式、课程设置、学术氛围打造等方面心得。会展经济与管理教研室主任刘继为、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主任王越结合河北、江苏两地调研情况分享心得。刘继为重点分享了在河北调研过程中发现的“一个工程”和“一个问题”,并从学科建设角度交流科研反哺教学、学科发展根植于学校特色两方面体会。王越分享了各高校专业办学特色,并从项目式培养方式、专业发展新方向、学生就业情况等方面与大家交流调研体会。随后,新闻学专业教师曹聪颖、裴鼎鼎、郭家铭也分别从结合优势办专业、建立深厚学科基础、丰富学生实践机会等方面交流调研心得。

系副主任刘斌表示,在转型发展工作背景下,本次调研启示我们首先要开阔思路,积极谋划;其次要全员参与,在专业与专业、专业与学生管理、专业与党建之间形成联动;此外,要规范管理,立足优势学科,从身边做起,把专业建设做实做精。

高彩霞表示,本次调研及交流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想,拓宽了思路,增加了压力,也激发了动力。调研使我们深刻意识到改革势在必行;交叉融合、多元主体合作办学,出特色、出成果、出品牌;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结合本系发展实际,高彩霞提出四点意见:第一,建设专业群,形成本系学科构架;第二,准确定位,各专业要找准自身的人才培养层次;第三,师生要走出教室、走出学校、走向社会,全员动员,实现政府、行业、企业、学校、系部专业的充分结合;第四,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立即行动起来,全员参与,从每一项具体工作做起,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

孙京敏充分肯定了人文社科系本次调研成果和各位教师的发言。他指出,转型发展有两个关键问题要首先解决好:即为什么要转型和怎样转型。向应用型转型发展的最终目的要落脚于为社会服务,这一点必须认识到位。在这一目标指引下,一方面教师要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另一方面也要培养学生适合于社会的需求,二者缺一不可。再有就是要解决好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过程中,如何坚持和彰显我校环境教育特色的问题。教师要真正做到既懂专业,又懂环境,从课程设计和科研方面做好结合。

本次会议作为人文社科系党史学习教育的组成部分,将党建、学习教育与专业建设及教学充分结合,助力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实际,把为党员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