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春雨行动”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编辑: 来源: 时间:2014-12-05 点击数:

 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文件

 活动办发[2014]21


 

关于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春雨行动”活动实施方案

各党总支: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扶贫帮困、志愿服务的良好风尚,根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就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春雨行动”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春雨行动”活动,以党组织、党员扶贫帮困和师生广泛参与志愿服务为总要求,以“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为核心目的,以“让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为根本标准,促进党员接地气、惠民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学院健康和谐快速发展的良好环境。

二、主要任务

1、找准最需要帮扶的人群。要重点帮扶在学习、工作、生活、就业等方面存在困难的师生和群众,切实摸清底数,分类统计在册,实施阳光操作,真正让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人及家庭得到帮扶。

2、抓住困难群体最需要帮助的事。解决困难师生最急最盼的问题,在政治思想、学业工作、家庭生活、成长成才、心理健康等方面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

3、动员各方面力量和社会资源。要充分发挥各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和师生志愿者的整体合力,激活蕴藏在广大师生中的爱心和热情,开展多种领域、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

4、构建常态化的服务机制。要建立动态台账制度、日常管理制度、帮扶效果评估制度、激励奖励制度等制度,使“党员志愿者春雨行动”常抓不懈、形成长效机制。

三、活动形式

1、结对爱心帮扶。结合大学生成长导师制,教工党员要与学生结成帮扶对子,教工、学生党员要与困难帮扶对象结成对子,通过深入了解情况,持续追踪指导,及时解决问题,开展“一帮一,手牵手”帮扶。每一个党员至少结1个帮扶对子,为困难师生及困难家庭献爱心、送温暖。

2、党支部文明共建。结合机关党支部、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建活动,密切机关党支部、教工党支部、教工党员与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和广大学生的联系,通过共同党日活动、参观实践、调查研究、理论学习研讨等方式,增进了解和互动,推动全员育人,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

3、党员志愿服务。结合大学生志愿者活动,立足校园,兼顾校外,设立助学、抚残、敬老、爱幼等多种服务基地和服务岗位,让每个党员和师生都有奉献的机会,帮助每个需要帮助的人,倡导“奉献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提高广大党员和师生的社会责任意识,构建关心他人、奉献社会的良好氛围。

4、开展扶贫工作。在圆满完成邯郸魏县驻村扶贫任务的基础上,按照上级相关要求,发挥高校资源优势,积极承担扶贫工作,适时组建扶贫工作队,深入调查研究,明确工作思路,立足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贫困乡村因地制宜科学发展,多做好事善事惠及民生。

四、组织领导

1、各党总支、党支部要把此项活动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的一项重要内容,高度重视,结合本单位实际,精心组织,保证活动顺利开展。

2、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广大党员要以身作则,积极投身活动,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带头扶贫帮困,落实活动的各项要求。

3、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加强组织宣传,营造关心支持“党员志愿服务春雨行动”的浓厚氛围,采取志愿登记、服务纪实、考核激励等有力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