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19

作者: 编辑: 来源: 时间:2009-04-13 点击数:

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19

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深入学习实践

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9412

 


学院举行第三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专题辅导报告会

 

为使我院党员干部增强对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和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412日上午,我院邀请中央党校哲学部、现代科学技术哲学教研室原主任、博士生导师李建华教授在海关学校报告厅作了题为《科学发展观——哲学基础与战略实践》的专题辅导报告。学院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裴印山主持报告会。省教育工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七指导检查组组长梁计生,学院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韩德才,学院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永利,学院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香,学院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副院长陈建英、耿世刚,学院全体教职工、全体学生党员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共4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李建华教授首先围绕“科学发展的世界观和系统创新的方法论”,旁征博引,引经据典,结合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历史,介绍了现代科学描绘的发展的客观世界、古代哲学的发展观与治国理念、科学发展的世界观与创新理念和系统创新的种种表现。围绕“社会体制改革与社会结构创新的科学发展战略”,讲述了单向作用联系与集中化系统的结构与行为、相互作用联系与扁平化系统的结构与行为两个方面的内容。在“市场经济发展与社会调节机制创新的科学发展实践”中,介绍了正反馈与负反馈的结构、正反馈和负反馈系统的自组织作用。最后,李教授就“发展的波动性与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实践”,讲述了发展中的延滞、波动与科学决策,说明了科学发展对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进一步阐明了统筹兼顾的意义。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内涵深刻、论述透彻,既有深度的理论概括,又有具体的事例分析,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参会人员受益匪浅。报告对我院师生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丰富科学文化知识,培养辩证思维、创新理念、科学方法等有很大的帮助和促进作用。通过学习,我院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的重要性和必要,增强了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争当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也为我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下一步安排提供了参考依据。

 

报: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学院各党总支、党支部,各系、部、处、室、馆、中心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