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文明行为,创建和谐校园” 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新校区校园文明活动月”实施方案

作者: 编辑: 来源: 时间:2014-12-02 点击数: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校园秩序管理办法》、《禁烟工作实施方案》,针对校园不文明行为进行专项管理,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与文明修养,学院制定“新校区校园文明活动月”活动方案。落实好此次活动,将会进一步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化、特色化、长效化,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保持新校区干净整洁的常新状态,为学院建设做出贡献。

二、活动目标  

    传承中华传统美德,配合学院新校区建设和升本工作要求,提高学生思想素质,加强学生管理,创建校园文明。引导大学生增强文明意识,规范文明行为,提高文明素养,倡导文明新风,营造文明氛围,养成良好文明习惯,树立良好精神风貌,同时借此活动形成校园文明教育长效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活动主题

培养文明行为,创建和谐校园,争做文明学生 

四、组织机构  

    为保障此次活动圆满完成,学院特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马永生

    成员:闾振华、杨卓、霍保全、杜卫、朱爱虹、李素妹、王湃、姚川山、高彩霞、贾勤、段航、李忠君、王立栋

五、“新校区校园文明活动月”活动安排 

(一)召开启动仪式,组织“告别不文明行为”签字活动

时间:12月上旬

内容安排:召开活动月启动仪式,宣读“争做文明学生”倡议书。校领导做动员发言,全体参会学生做庄严宣誓,坚决向不文明行为告别。在“培养文明行为,创建和谐校园,争做文明学生”条幅上签字,表明决心。

(二)开展文明行为大宣讲,反思不文明现象

    时间:12月上旬

    内容安排:借助校园广播台、宣传栏、网站等媒介宣传我院关于校园文明行为方面的规章制度及有关管理要求。在全院范围内宣传“争做文明学生”倡议书,使文明行为的标准深入人心,对身边不文明的现象进行反思。

(三)成立“校园文明行为督查队”,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和检查

时间:121日始

内容安排:院学生会及院级组织、各系部优秀学生代表组成校园文明行为督查队,带标志上岗,全天候督查不文明行为。 

(四)各系部组织开展以“培养文明行为,创建和谐校园,争做文明学生”为主题的班会、团日活动。

时间:12月中旬 

内容安排:各系以团支部或班级为单位组织一次“培养文明行为,创建和谐校园,争做文明学生”团日活动或班会。必须内容充实、形象生动、形式多样,紧扣主题,重点围绕如何争做文明学生,保持新校区良好的环境条件,开展教育和讨论。活动结束后,将活动材料及总结及时报送院团委。 

(五)组织开展“校园是我家,美化靠大家”学雷锋活动

时间:12月中旬

内容安排:各系部组织各班级对宿舍、校园卫生死角开展卫生大清扫。引导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学院“生态化”校园建设活动,努力建好“绿色校园”、“和谐校园”、“节能型校园”、“平安校园”。广播台、渤海潮等跟踪报道,及时做好宣传。 

(六)组织礼仪文化方面的专题讲座

时间:12月中旬

内容安排:学院邀请专业人士来院开展讲座。举行礼仪知识、基础化妆、传统礼仪等方面的讲座。 

(七)组织一次义务献血活动

时间:12月中旬

    内容安排:组织一次义务献血活动,在全院掀起“争做热血好青年”的氛围。

(八)组织一次“文明形象大使”“文明集体”等评选活动

时间:12月下旬

内容安排:对语言优美,行为文明,气质高雅,道德高尚,学习勤奋,身心健康,胸怀宽广,尊敬老师,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的学生典型进行评选。对优秀的宿舍及班级进行表彰。

(九)组织开展“青春给力,行走文明”为主题的五公里越野拉练活动,传递文明。

时间:12月下旬

内容安排:组织一次越野拉练徒步活动。 

 

    “播下一个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个习惯,收获一种品格”,通过全体努力,我们的校园一定会越来越美丽。

                             学生工作处 团委

 

                            2014121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