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争当百姓喜爱的好官活动的实施方案

作者: 编辑: 来源: 时间:2014-12-05 点击数:

 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文件

 活动办发[2014]22


 

关于开展争当百姓喜爱的好官活动的实施方案

各党总支: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省属高校开展争当百姓喜爱的好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冀教组干[2014]13号)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统一思想明确活动意义

争当百姓喜爱的好官,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回应时代需要和群众期许,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了鲜明要求,是新时期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必须回答好的重大课题。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争当百姓喜爱的好官活动,是提振干部精气神、凝聚发展正能量的重要抓手,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新时期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载体,对于进一步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使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成为新常态,努力打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发展空间,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科技师范大学,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二、健全机构强化领导责任

按照省委教育工委要求,我校成立争当百姓喜爱的好官活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张永利、党委副书记、院长耿世刚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黄香同志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党委组织部。各党总支也要成立相关领导机构。党总支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统筹负责活动开展情况,学院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就活动开展做出安排部署,细化措施要求,创新活动载体,积极主动抓好活动开展。

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

抓好学习教育,突出重点、灵活方式、保证实效,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为争当好官奠定思想基础。开展读原著上党课学先进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以及专家辅导、党总支书记讲党课、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教育。一是专题领学。学院党委中心组结合实际,确立有针对性的主题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各党总支负责同志也以党课、辅导等方式做专题领学,带领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深入开展学习。二是专家带学。组织和聘请校内外专家作专题报告,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进行解读和学习。三是在线自学。把争当百姓喜爱的好官要求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教学内容,进教材、进课堂,成为各级党员干部的政治必修课。在干部在线必修课中加入有关课程内容,并加强考核。四是交流促学。通过组织交流研讨,深化学习效果。结合专题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广泛深入的研讨。各党总支也要通过交流研讨等方式强化学习效果。

四、多措并举务求取得实效

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行动自觉,在践行宗旨中提升境界,在为民服务中增强本领,在恪行操守中赢得口碑,努力争当百姓喜爱的好官。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开展“怎样才是好官”“怎样成为好官”专题讨论。各党总支要结合实际,采取征集意见、谈心谈话、对标定位等形式,自觉对标中央和省委要求,对标先进模范人物,围绕准确把握“百姓喜爱”基本内涵、找准自身差距不足、制定有效整改措施等内容深入组织专题讨论,明确好官标准。

(二)开展和落实社会帮扶活动。各党总支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一帮一、多帮一等结对帮扶活动,为贫困师生送温暖、献爱心,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贯彻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关于健全贫困村驻村工作队机制落实贫困户帮扶责任人的意见》中关于落实贫困户帮扶责任人的要求,做好脱贫脱困帮扶工作。

(三)强化担当意识,不断推进学院事业科学发展。带领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学院改革发展事业,讲责任、讲担当,干实事、求实效,努力在推进科学发展这一关系群众利益的根本性问题上下功夫,不断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引领文化等各项工作。

(四)实施关爱师生惠民工程,集中攻坚解决师生关注的问题。强化和优化学术环境,加强青年教师的提高和培养工作。加强整治新校区和周边管理秩序,进一步创建生态文明示范校园。加强帮扶困难师生,完善困难师生帮扶制度,对学业困难、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心理困难的学生开展救助和帮扶工作。

(五)密切联系群众,构建党群干群关系新常态。落实好党员干部联系师生制度,进一步创新联系方式和载体,使联系师生服务师生成为一种新常态。进一步做好领导接待日、书记院长信箱、系部领导信箱、党员干部联系师生等工作。建立党员干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长效机制,推动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长期化常态化。

五、充分宣传树立学习典范

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网络等媒体,通过系列评论、开设专栏、推出专题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浓厚氛围。围绕提高思想认识、营造争当好官浓厚氛围,开展“如何成为百姓喜爱的好官”主题征文活动。结合学院特点要求,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坚持群众参与评议,组织开展好官评选活动,切实把师生拥护喜爱的好官评选出来,成为党员干部学习的典范。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