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环境工程学院2016年迎新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张宇 编辑: 来源: 时间:2016-08-26 点击数:

河环院办字〔20166

 

2016年迎新工作实施方案

 

学院各单位:

我院2016年迎新工作将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本科新生于829日报到入学。第二阶段,专科新生于93日、4日报到入学。作为升本后的第一次迎新工作,既是我院重要的常规工作之一,也是我们给本专科新生上的第一课,更是社会各界通过这项工作了解我院的重要窗口和宣传我院的良好时机。今年的迎新工作要继续贯彻践行“三个一切”,热忱服务学生的指导思想;要坚持接待热情,服务周到,程序简化,快捷高效的工作原则;要进一步优化迎新工作一站式服务平台,充分展示我院良好的人文关怀和精神风貌。

一、组织领导

 (一)成立迎新领导小组

成立迎新领导小组并下设迎新总站,统一领导和具体指挥全院迎新工作。

学院迎新领导小组

  长:耿世刚

副组长:马永生官金华

成员单位:各系、党政办公室、组宣部、学生处、团委、招生与就业处、教务处、财务处、现代化教学中心资产与后勤管理、校医院、安全工作处。

学院迎新总站组成如下:

  长:霍保全 韩宝军

副站长:苏传华 姚川山 李克国 于 莉 杨 卓 张利辉 刘 芳 黎 淼迟秀荣

 

学院迎新总站设宣传组(组宣部负责)、接待组(学生处、团委负责)、收费组(财务处负责)、咨询组(招就处、教务处、学生处负责)、保障组(办公室、现代化教学中心、资产与后勤管理处、校医院负责)、安保组(安全工作处负责)。

(二)成立系部迎新站

各系成立系迎新站,由系党政工作主要负责人任站长,专业长、学工办主任、团总支书记、辅导员为成员,具体负责组织和实施迎新生工作。迎新站要在学院迎新领导小组领导下,服从学院迎新总站的统一安排和调度。

全体迎新人员佩戴工作证,展示我院良好精神风貌。

二、迎新工作任务分解

(一)党政办公室:负责迎新工作一体化的协调;负责迎新工作期间职能部门迎新人员餐饮的安排(各系部迎新人员餐饮自行安排);负责迎新工作专用车的安排(作为联络机动使用);负责本科生“开学第一课”和新生开学典礼组织安排(活动程序的制定、主席台安排、讲话及发言材料的准备、确定发言的教师代表);负责通讯公司准入发证,负责组织通讯公司为学院各迎新站搭建工作帐篷(第一阶段:827日下午搭建,29日晚撤离;第二阶段:92上午搭建,4日晚撤离)。

(二)教务处:负责新生分系、分专业、分班级工作;负责提供班级新生名单;负责新生学籍确认和咨询;负责新生学生证、校徽的组织发放工作,负责新生课程表的编排工作,负责新生教材、耳机的发放工作;协助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安排;负责新生报到系统的安装、培训;负责落实本科生自习教室的安排工作。

(三)现代化教学中心:负责新生报到系统网络的调试、维护工作。

(四)学生处:负责迎新工作的总体策划和方案制定;负责各迎新站场地的分配;负责与秦皇岛、北戴河火车站站前广场管理处协调接站处场地;负责迎新期间接站车辆的安排和总调度;负责新生助学贷款审核和咨询;负责“绿色通道”的协调工作;负责各系部学生宿舍的分配调整;负责协调供应商做好公寓用品、军训服装的发放工作;负责宿舍房卡的发放;负责引入保险公司为学生办理意外伤害保险;负责开学典礼学生组织工作及确定新老学生发言人选;负责新生入学教育内容及系列讲座总体安排;负责组织实施新生军训工作(制订军训计划、实施军训)。

(五)团委:负责学院迎新总站办公场所的布设;负责秦皇岛、北戴河火车站迎新接待处接待工作和接站车辆运行登记;负责在学院大门设引导站;负责迎新现场广播宣传和迎新期间活动提供音响器材;负责升国旗仪式;协助新生报到期间接站车辆的调度;负责志愿服务人员工作安排及管理。

(六)招生与就业指导处:负责提供新生录取原始数据库,负责验证工作指导;负责涉及招生录取工作有关问题的咨询。

(七)财务处:负责各项收费工作的统筹;负责学费、住宿费等收费工作。

(八)安全工作处:负责校园安全、秩序的维护工作;负责核查有关服务商进入校园的准入手续;负责清理未经审核同意进入校园的服务商并对省教育厅统销商品以外的个商销售不合格床上用品进行查处;负责车辆安检、引导有序行驶工作;负责新生户口迁移证的审核指导,负责办理新生落户手续。

(九)组宣部:负责迎新彩虹门、标语、横幅、电子屏、宣传栏等工作,校园文化氛围的营造,在第一阶段迎新工作中重点做好第一届本科生入学氛围的营造;负责有关赞助单位悬挂标语、横幅的款式、内容和地点的审定,用后拆除;负责迎新活动影象资料采集和宣传报道工作;负责党组织关系接收工作。

(十)资产与后勤管理处:负责各迎新站所需桌椅等用品的提供(各负责部门办理借用手续);负责校园卫生清扫和维护;负责学院迎新总站和各系迎新站办公场地电源、照明;负责新生一卡通的运行、维护、管理负责校园内各指路牌的布置;负责迎新工作就餐的准备;负责设立新生家长接待站,提供院内和学院周边宾馆地理位置、房间标准、价位、联系电话,根据需要安排住宿、推荐住宿或指引住宿。

(十一)校医院:负责引入医保中心为学生办理医疗保险;负责组织实施新生体检工作和迎新期间应急医疗处置。

(十二)各系部:负责本系新生班级辅导员的安排;负责本系迎新宣传板布置文化展示;负责本系新生验证、注册、打印并发放新生报到单;负责收取录取通知书、准考证、学生自带档案、新生信息表、新生经济状况调查表、户口迁移、党组织关系介绍信和党团组织档案;负责本系新生宿舍安排;负责新生家长住宿指引(不得参与住宿接待)、组织新生家长座谈会和新生宿舍慰问;负责组织召开本系新生见面会;负责本系学生课程表发放工作;负责组织本系学生领取教材、学生手册;负责本系部新生入学教育的实施;负责组织并配合做好新生体检及军训工作。

三、重点工作安排

(一)新生报到系统安装、调试、培训工作:825前,教务处和学生处要将新生分班和宿舍安排数据输入报到系统,同时各系部、职能部门要提前安装、调试新生报到系统,8268:30开始在综合楼506室进行系统使用培训工作。

(二)新生报到

1、新生报到时间:第一阶段:82880020008298002000;第二阶段:92143020009348002000。学院在秦皇岛、北戴河火车站安排接站。

提前到校的新生和晚间到校新生,由公寓管理中心安排临时入住学生公寓,第二天办理正式报到手续;延期晚到的学生,先到所在系办理报到手续,后由班级辅导员指导到相关部门补办其他手续。

2、新生报到程序:系部报到→办理缴费→安排住宿等,详细报到程序另行公布。

3、新生报到地点:本专科新生报到地点为图书馆前广场各系部迎新站

4、缴费地点:图书馆台阶西侧。学费、住宿费未能完成批扣的现场缴费;公寓用品费和军训服装费由供应商现场收取;其他如教材费、耳机费、保险费、体检费等项目军训期间办理

5、办公形式:以现场一站式服务方式进行。

(三)新生军训:本科新生831日至911日,专科新生9614日进行。本专科新生分别于831日和96830在餐厅北侧广场召开新生军训动员大会,新生着军训服装,会后军训正式开始;本专科新生分别于91191414:30在餐厅北侧广场举行军训验收。

(四)开学典礼:本科新生911日下午军训验收结束后举行,地点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专科新生914午在军训验收结束后举行,地点在餐厅北侧广场。

(五)入学教育: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继续以系列讲座的形式与军训穿插进行,内容包括大学生活、专业教育、学籍管理、学生管理、如何学习、校园安全、学生社团、入党、品德修养、心理健康等十个方面,由学生处总体安排各系部具体实施。各系部分别于830日和95安排本专科新生见面会,作校情、系情介绍,熟悉校园;具体安排详见《入学教育课程表》。

(六)新生上课:军训结束后开始,详细安排见课程表。之前由辅导员组织各班级按教务处确定的教材数量和金额统一收取教材费并交新华书店现场负责人,910-11日集中领取教材(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七)新生体检:新生军训期间进行,由学生处和校医院统一安排,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八)新生体能测试:新生军训期间进行,由学生处和体育系统一安排,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工作要求

(一)各部门要按照迎新工作方案,本着以人为本、方便学生的原则,细化本部门负责的各项工作;同时要注意与相关部门工作衔接,做到各负其责,密切配合。

(二)要树立全员迎新、全院迎新工作理念,相关工作人员要挂牌上岗,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全院师生员工都有为新生解疑答难,引路帮忙的义务。

(三)确保安全迎新、绿色迎新。一是安保组切实负起安检、查处、应急等工作职责,严禁校园内一切摆摊设点出售商品行为(经审查批准的除外),杜绝黑心棉坑害新生;二是各迎新站工作人员一律不得从事任何商业性活动;三是后勤服务部门及院内超市必须按固有的服务设施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临时搭建、挪动经营场所;四是经批准准入的通讯公司工作人员必须在指定地点依法经营;五是迎新期间,一切车辆必须按照安全工作处指定地点停放

(四)凡在迎新工作中出现相互推诿扯皮,工作断档,不遵守纪律,影响正常工作或引发安全事故或对学院发展造成不良影响的,视情节轻重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附件:2016年迎新重点工作一览表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办公 

                        2016年8月26日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办公室              2016年8月26印发

                               

附件

2016年迎新重点工作一览表

工作项目

负责部门

 

 

 

迎新协调会

学生处

825 14:30

406会议室

 

迎新系统软件安装

教务处

824-8月25

506会议室

各系部提前同教务处兰宇联系

提供新生录取原始数据库新生分班和宿舍安排数据输入报到系统

招就处、教务处、学生处

825

 

 

新生报到系统使用培训

教务处

826830

506会议室

新生辅导员参加

校园迎新宣传布置

组宣部

828前(本科)

92(专科)

 

 

搭建迎新站

办公室、资产与后管理处

827下午(本科)

图书馆前广场、男女公寓门前、图书馆台街西侧

各系部826日前将迎新所用桌椅数、帐篷数量报学生处

92上午(专科)

新生报到系统网络及收费网络调试

现代化教学中心

827下午(本科)

图书馆前广场、图书馆台街西侧

各系部826日前将迎新所用电脑数量报学生处

92上午(专科)

一站式迎新

迎新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单位

本科:

828800-2000

829800-2000

图书馆前广场

 

专科:

921430-2000

934800-2000

 

新生见面会、熟悉校园

各系

830全天(本科)

95全天(专科)

 

详见2016年各系新生见面会安排表

军训动员大会

学生处

831830(本科)

96830(专科)

餐厅北侧广场

 

军训

学生处

831-911(本科)

96-14(专科)

校内操场

 

军训验收

学生处

91114:30(本科)

91414:30(专科)

餐厅北侧广场

 

本科生“开学第一课”

办公室

830上午

大学生活动中心

 

开学典礼

办公室

本科:911日军训验收结束后

大学生活动中心

 

 

 

 

专科:914日军训验收结束后

餐厅北侧广场

新生入学教育

学生处、各系部

831-9月30

教学楼

详见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课程表

领取教材

各系部

910-11

 

地点另行通知

新生上课

教务处、各系部

军训结束后开始

教学楼

详细安排见课程表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