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学生工作的通知

作者: 编辑:学生处 来源:学生处 时间:2019-02-24 点击数:

各系部:

为切实做好新学期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确保校园教学生活秩序平稳有序的进行,现将新学期开学学生工作安排如下:

一、做好学生返校统计工作

各系部应于2019224晚(周日)对本系部各班级学生进行点名,对于未按时返校的学生,必须与本人或家长取得联系,查明去向及未返校原因,重点关注新疆、西藏籍学生的返校情况。请各系部于25日(周一)早八点将返校情况报送学生处,联系人荣太原老师。要严格请销假制度,对于无故不到校学生进行严肃处理。

二、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各系部组织开展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利用班会、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学生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查,通过谈心谈话、主题班会、走访宿舍等形式,收集学生思想动态信息,了解学生关注热点,加强教育引导。

三、加强学风建设,做好新学期上课准备

开学第一周由各系部学生工作负责人带队,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开展查课行动,重点检查旷课、迟到、带食品进入教室等不文明行为。辅导员要认真落实联系任课教师制度,定期深入课堂,与任课教师共同监督学生上课情况,做好学风建设工作。坚持晚自习制度,各系部组织本系部学生上好晚自习。各系部组织开展期末考试成绩分析讲评会,认真总结学生学习效果及存在的问题,提出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对于学习困难大、不及格科目较多的学生,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业帮扶工作。对学期初参加补考的学生,要组织专门谈话,强调学校的要求和规定,做好考风考纪教育。

四、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排查

各系部要认真部署开学初学生心理健康排查工作,重点关注期末考试成绩不理想、身患疾病、寒假期间家庭出现变故等学生群体。对疑似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辅导员要及时与学生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危机干预,降低突发心理危机事件风险,如需帮助请联系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王雅丽老师。

五、抓好公寓内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深入推进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各系部要组织全体学生于24日当晚对宿舍进行卫生大扫除和安全隐患排除,辅导员要监督检查。持续开展“给各系的一封信制度”,严格落实学生校外住宿申请审批制度,严禁晚归或夜不归宿。要求学生严格遵守作息时间,按时到课。

六、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全体辅导员要积极宣传国家、省和学校系列学生资助政策,开学后对学生返乡情况进行调查梳理,摸清贫困学生家庭情况,尤其是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要进行重点关心帮助。各系部做好寒假教育扶贫大家访工作的总结,按时提交总结报告材料,请于320日前将活动成果报至学生资助中心马立志老师。

七、做好安全教育

各系部要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以交通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为重点,结合校内外安全事故案例,做好学生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传销、防意外伤害、杜绝不良校园网贷、冬春季学生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宣传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了解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理方法。特别提醒在校外住宿和实习的学生注意人身及交通安全。

各系部要高度重视开学学生工作,及时安排布置任务,做到人员到岗,责任到人,按照时间节点,落实工作,确保新学期学生工作起好头,开好局。



                     学生工作处

                                                     2019224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