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拒绝非法捕杀、买卖、食用野生动物的倡议书

作者:薄艳莉 编辑:薄艳莉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0-03-24 点击数:

全校师生:

《礼记·中庸》有云: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野生动物作为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谐共生,则为人类朋友,穷极伐取,则为天然“病源库”。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我国唯一一所环境类本科大学,我校牢记办学使命,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认识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重要性紧迫性,在此向全校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从我做起。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遵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本着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参与和支持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以实际行动发挥影响和表率作用。

凝聚共识。移风易俗,要从改变观念入手。树立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理念,不猎捕、不滥杀野生动物,珍爱野生动物,做保护野生动物先行者;不收购、不储藏、不运输、不销售野生动物及制品,不购买、不穿着野生动物服饰,让产品无市场;摒弃“野味滋补”伪健康观念,不以食用野生动物为乐,不以用野生动物招待来客为荣,坚决抵制野生动物上餐桌,树立文明餐饮好风尚;坚决摒弃错误观念,强化生态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在全社会凝聚起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普遍共识,推动形成全民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

广泛宣传。切实发挥我校办学特色,广泛引导人民群众拒绝非法捕杀、买卖、食用野生动物,彰显使命与担当;科学掌握野生动物保护及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相关知识,充分认识保护野生动物和防控野生动物疫病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树立正确的保护野生动物观念积极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积极建言献策,营造良好氛围,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尽己所长。希望全校师生结合本次倡议进一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疫情防控等相关科研工作。我校学报将开辟专栏用于发表相关专题论文。全校师生要结合本次倡议积极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社会实践活动和科普宣讲活动,增强全社会保护野生动物、共建美好生态环境的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定修复人类与野生动物和谐共生的决心和信心。

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杜绝野生动物的非法贸易和食用,维护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共建生态文明。我们也相信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2020年3月24日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