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通知

作者: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0-11-20 点击数:

各中层机构党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深入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就我校组织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着眼于推动深入学好“四史”学习,以“网上重走长征路”为切入,探寻红军长征的伟大历程和宝贵资源,深入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的考察故事、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不同主题开展“四史”学习。党史重点突出“英雄”主题,用好英雄事迹和英雄精神这一“教科书”;新中国史重点突出“复兴”主题,全面展示中华民族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的伟大历程;改革开放史重点突出“创新”主题,深刻领略党经过40多年的艰辛探索,靠创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伟大转折;社会主义发展史重点突出“信念”主题,了解社会主义在磨难和淬炼中奔涌向前之路,引导师生讲信念、强信心,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将四个重点主题的深化学习与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相结合,将传承弘扬“长征精神”与努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相贯通,切实引导广大师生胸怀“两个大局”,紧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发奋成长成才,增强斗争精神与斗争能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全校师生要积极通过学、赛、讲、展等方式,全面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要线上线下有机结合,通过网络竞答、虚拟体验等新媒体平台,汇聚线上研学、调研成果;线下重点突出教育特色,广泛开展走访寻访、实地调研、课堂教学、史料梳理、体验分享等活动,并在此基础上编制题目、参与竞答、推动学习。

二、具体工作

(一)聚焦重点开展研学实践

聚焦重点,围绕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个主题,深入开展研学实践活动。以党总支或党支部为单位组建学习小组,积极创新学习载体与形式。如,围绕学习英雄、崇尚英雄、致敬英雄,可通过“原型探访”等形式,寻访亲身经历重大历史事件的英雄楷模及其战友或亲属;围绕中华民族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可通过“经典打卡”“今昔对照”“内外比较”等方式,感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围绕改革开放的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通过“历史回放”、实地(线上VR)体验等方式,深入了解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重大事件、重要成就的发生发展;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通过线上“红色走读”等方式,深入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等线上展馆进行学习考察,深入考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及革命先辈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的生动事迹。对开展的研学实践活动,可以利用喜闻乐见的互联网技术应用,采取“青春手账”“我的长征VLOG”“‘四史’学习每日打卡”等形式记录和传播活动情况,持续深化学习成果,加强总结提炼和转化运用。

负责单位:党委学工部、各教学系部

()广泛发动开展竞答争先

积极动员广大师生参加海选PK,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宿舍打擂、系内竞答、系际对垒等不同层面的比赛,将竞答纳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融入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实践育人等日常工作,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的重要内容、教师定期理论学习的重要形式,充分激发师生参与热情,着力扩大学习竞答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竞答组织方案详见附件)

负责单位:学生工作部(学生层面竞答)

负责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会(教师层面竞答)

(三)创新形式讲活“四史”要义

1.加强课程建设。在思政课改革创新和课程思政建设中,将“四史”作为重要内容,强化整体设计,编写专题讲义,打造精品课程,积极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和教学经验,鼓励邀请名家大师录制公开课,打造“名师大讲堂”等“四史”课堂教学精品。

负责单位:教务处、马克思主义教学部

2.组织专题培训。组织党员干部、思政课教师、专业负责人、专兼职辅导员、新进教师等开展学习“四史”专题培训。进一步推动我校教师学好用好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

负责单位: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教务处、各系部

3.强化故事讲述。广泛采取如动漫、说唱、微课、讲解等多种形式,生动讲好各类“四史”故事。要深挖革命先烈、英雄模范等人物的典型事迹,讲好“英雄”的故事;深挖新中国成立以来沧桑巨变、辉煌成就背后的奋斗历程,讲好“复兴”故事;聚焦改革开放以来的艰辛探索、艰难创业和重大创造背后的宝责经验,讲好“创新”的故事;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历史,社会主义运动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讲好“信念”的故事。

负责单位:学生工作部、各系部

()全景展示学习教育成果

1.加强网络文化作品创作。根据教育部的统一部署,河北省将与湖北省结对开展第12站活动。按上级具体安排开展创作。

负责单位: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

2.强化成果宣传。各级党组织要主动宣传学习教育成果,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相关新媒体平台,采取“青春手账”“我的长征VLOG”、故事讲述、“‘四史’学习每日打开”等形式记录和传播师生学习活动情况,持续深化学习成果。

负责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各系部

3.深化知情意行。在知识学习、情感激发、理论深化基础上,广泛引导师生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战略,积极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开展多种形式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主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强化创新创业,积极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就业创业、建功立业。

负责单位:学生工作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整体部署

各级党组织要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思政工作的重要内容,将校内外的教育资源和长期积累的品牌性工作联动起来,将当前工作和迎接建党100周年统筹起来,与推进“三全育人”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结合起来。要在深入学习“四史”、回望过去苦难辉煌的同时,从中汲取智慧,服务于教育教学实践,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校加快建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各中层机构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强化宏观指导和统筹协调,对相关活动、网络发布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要明确责任人和联络员,协同配合学校各相关机构共同推进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二)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学习实效

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把“四史”学习教育的收获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成效,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创新方式方法,结合我校环境教育特色,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理念,践行生态环境保护“五个追求”,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传播矩阵作用,积极创作优秀“四史”教育网络文化作品。

(三)注重宣传发动,加强典型引领

各中层机构党组织要加大宣传展示力度,增强活动吸引力和影响力。同时,学校将根据师生的学习竞答情况,选树一批在对垒竞答、研学实践、“四史”讲述、成果转化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和优秀团队,深入挖掘师生典型的学习故事和实践案例,展示优秀文化成果和感想体悟,形成示范效应,发挥带动作用。


附件:“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竞答组织方案


宣传部

2020年11月20日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