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选2020年度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通知

作者: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1-02-20 点击数:

各中层机构党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文明办等19家部门和单位将共同组织开展2020年度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现将我校有关推荐事项通知如下,请各中层机构党组织认真组织推荐。

一、推荐条件

次宣传推选2020年度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共4类,分别为优秀志愿者、先进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志愿服务示范社区(站点)。

1.优秀志愿者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意识、奉献意识。

2)长期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理论政策宣讲、文明实践、社区治理、脱贫攻坚、扶危济困、应急救灾、关爱他人、文化服务、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共建“一带一路”、党员带头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方面,事迹突出、群众公认。

3)“燕赵志愿云”信息系统等符合“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基本规范”的注册平台正式注册,有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长记录的

2.先进志愿服务组织

1)依法成立2年(包括2年)以上的志愿服务组织,无任何不良记录,公信力强。经单位领导机构或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同意成立并开展活动2年(包括2年)以上的志愿服务团体,表现特别突出的,也可参与推荐。

2)志愿服务组织和所属志愿者均在“燕赵志愿云”信息系统等符合“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基本规范”的注册平台,志愿者队伍相对稳定,注册志愿者人数原则上不少于20人(表现特别突出的志愿服务组织的注册志愿者人数最低不得少于10人)。

3)按照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文明委〔2014〕3号)和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8部门《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文明办〔2016〕10号)要求,制度健全、管理科学、运行良好,吸引力凝聚力较强。

4)有明确的服务领域,有成熟的志愿服务项目,经常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5)志愿服务成效显著,在参与理论政策宣讲、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环境保护、服务民生需求、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贡献突出,服务对象评价高,社会反响好。

3.志愿服务创新项目

1)持续稳定开展活动,项目实施时间1年以上(含1年),志愿者参与人数有一定广泛性,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原则上不少于20人。

2)项目定位明确、运作规范,具有操作性、持久性,具备完整的工作方案、规范的管理制度、科学的运作模式、齐全的档案资料。

3)在本地或所在系统内有较大影响,在理论政策宣讲、文明实践、脱贫攻坚、社区治理、扶危济困、治安防范、支教助学、生态环保、公共卫生、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应急救援、拥军优属乡村振兴、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产生了明显社会效益。

4)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对社会公众具有带动、引导作用,符合我国国情及社会需求,具备可复制性、可评估性及在一定范围内推广的条件和价值。

5项目参与志愿者均在“燕赵志愿云”信息系统等符合“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基本规范”的注册平台正式发布

4.志愿服务示范社区(站点)

1)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社区内环境整洁,邻里关系融洽。

2)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社区志愿服务氛围浓厚,在“燕赵志愿云”信息系统等符合“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基本规范”的注册平台实名注册志愿者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不低于15%

3)按照中央文明办制定下发的《社区志愿服务方案》(文明办〔2014〕2号),制定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流程。建有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具有完备的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流程,拥有完善的志愿者招募注册和管理培训制度、记录制度、激励嘉许和回馈制度,且上述制度体系可复制、推广。

4)积极推动志愿服务与社区党建有机融合,组织辖区内的共产党员在社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且有明显成效协调辖区内企业、机关、学校、医院和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成立专业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开展活动。

5)采取社会工作者带志愿者的活动方式,组织志愿者围绕理论政策宣讲、邻里守望、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类别不少于5种,组建的志愿服务队伍不少于5支。

6)公共场所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要达到“7有”标准,组织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在文明城市创建、社会氛围营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影响广泛、社会效果明显。

2017年至2019年已入选全国或省级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个人、组织、项目、社区(站点),不再参加本次宣传推选活动。

推荐名额

本次推选活动我校各中层机构党组织向学校推荐先进典型不超过1个,类别不限。学校根据推荐情况择优遴选后向省教育厅推荐报送。

三、报送时间

2021年2月22日17:00前,将电子版推荐表(word格式,照片可另附)发送至宣传部邮箱。逾期未报送,视为放弃本机构推荐名额。

宣传部邮箱:hebueexcb@hebuee.edu.cn

附件:2020年度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荐表


                                 党委宣传部

2021220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