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作者:王雅丽 编辑:王雅丽 来源:学生工作处 时间:2020-05-24 点击数:

各系: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2020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举行“四个一”专项行动的工作提示》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加聚焦重点,破译难点,提高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服务的针对性,引导广大师生关注和呵护自身心理健康,培养理性心态,经研究决定,开展线上心理健康主题教育,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通过开展线上心理健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满足广大学生心理的需求,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营造心理健康文化氛围,培养学生积极情绪,帮助学生更好地融入生活,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

二、活动主题

聚力同心,战疫同行

三、活动时间

2020年525----2020年625日

四、活动主要内容

(一)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网络推送

各系要利用微信、QQ等多种途径,向广大同学推送和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大学生对自身心理问题的关注。

(二)开展心理专题辅导

2020年5月26日14点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中心将以网络直播形式,面向全体大一心理委员、心理社团成员,以疫情下大学生心理问题及应对策略为主要内容,开展一次心理辅导知识专题讲座。直播链接:https://ke.qq.com/webcourse/index.html?cid=2413187&term_id=102517290&lite=1&from=800021724

各系以本次讲座内容录像为题材,围绕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心理以及复课复学过程中大学生的主要心理疏导需求为内容,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线上心理主题班会。活动开展中要注重突出自身特色,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

(三)开展在线心理测试

请各系组织全体学生于5月25日-6月20日期间,登陆我校心理健康测试平台开展心理健康水平测试。以便更好了解当前我校大学生整体心理健康情况,为后续开展心理志愿和心理辅导奠定基础。

登陆方式: https://www.psy.com.cn/school/new/index.asp?school=88681

登陆方法:以学生方式登陆,学号为账号,密码为学号后六位数字。

(四)开展关爱谈心帮扶活动

各系要全面排摸疫情期间家庭有患病或是亲人病故等学生群体,结合心理测试结果及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情况,组建由辅导员、专业教师等构成的工作团队,主动联系相关学生,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开展一次深入的谈心谈话,加强关爱指导和心理疏导。各系要在谈心谈话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线上线下结合,建立帮扶台账,切实将解决心理问题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帮扶台账于6月27日前送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中心。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中心将在关爱谈心帮扶活动过程中及时为各系工作团队提供业务支持。

(五)集中会诊——专家交流分享活动

5月25日教育部将采取线上方式开展集中交流活动,组织心理专家进行跨校跨地域的网上集中会诊,针对一些典型个案、常见或突发的心理问题,组织专家交流分享预防干预措施,形成全国一盘棋的心理诊断网络。请各系将需要专家会诊的学生情况于5月25前报送学生名单到心理健康中心(具体格式:系+姓名+学号 +300字以内的简单情况介绍)。如没有此类学生,无需报送。

(六)开展心理电影赏析活动

以心理电影《风雨哈佛路》为题材,展开评论,题目自拟,字数800—2000字。立意新颖,主题突出,条理清晰,语言表达流畅,不得抄袭他人作品。请各系择优推荐参赛文稿(每系限推荐2篇,环境科学系、生态学系限推荐3篇)于6月10日前报送至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中心。邮箱260693581@QQ.com。联系人:王雅丽

本活动设置奖项: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并颁发奖状和奖品。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是集中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的重要方式,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还肩负着引导和帮助师生顺利度过心理防疫期的重任。各系要高度重视,力求结合自身实际和学生心理状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组织学生认真参与,确保活动顺利实施。

(二)突出主题,确保实效

各系要以本次线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培育师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为目标,突出活动主题,认真做好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三)抓好宣传,营造氛围

围绕“聚力同心,战疫同行”宣传主题,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让学生树立疫情期间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做好自我心理防护。

(四)及时总结,固化成果

各系要加强沟通、交流与合作,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做好活动过程中资料的收集和整理,不断提高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请各系于6月30日前将本次活动月开展情况总结及线上活动照片、新闻稿件等发送至心理健康中心邮箱260693581@qq.com。中心将根据各系学生参与情况、活动开展情况、材料报送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并纳入年终学生工作考核。

                                                                      学生工作处

                                                                     2020年5月23日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