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同向同行 深耕课堂——课程思政大讲堂”线上培训的通知

作者: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 编辑: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 来源: 时间:2020-06-24 点击数: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帮助任课教师深入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并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全面提升课程思政育人的能力与效果。天津科技大学联合北京帼嵘教育科技研究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温州大学、延边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共同主办“同向同行 深耕课堂——课程思政大讲堂”,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智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尹霞、张杰、史玮、山东工商学院吴现波等5位专家做与课程思政相关的专题线上培训。经协商可面向我校全体教师开放学习培训,现将培训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提升教师对课程思政价值的认识,树立课程思政的责任意识。吸收借鉴课程思政先进经验,深入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不断提高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各类课程的育人功能。

二、课程安排

主题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原则与方法

主讲专家:吴现波

时间:6月24日(星期三)19:30

课程内容:

1)回归初心:课程思政的内涵与意义

2)意义建构:思政元素的发掘与提炼

3)它山之石:课程思政的原则与方法

主题二:以《有机化学》等理工科课程为例,浅谈课程思政,设计先行

主讲专家:尹霞

时间:6月27日(星期六)19:30

课程内容:

1)专业课课程思政的可行性

2)专业课课程思政的实施方案

3)专业课课程思政设计注意事项

主题三:一线教师如何在专业课程中进行课程思政

主讲专家:张杰

时间:6月28日(星期日)19:30

课程内容:

1)“课程思政”的新变化

2)“课程思政”在专业课中怎么操作

3)“课程思政”过程中容易出现的误区

主题四:基于案例的专业课课程思政设计与实践——以生物类课程为例

主讲专家:史玮

时间:6月30日(星期二)19:30

课程内容:

1)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的背景与现状

2)生物类专业课课程思政案例与设计分享

主题五: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路径积极探索——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学习体会

主讲专家:张智强

时间:7月1日(星期三)19:30

课程内容:

1)落实中央“两个所有”要求

2)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思政要求相衔接

3)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一岗双职”的要求

4)改革高等学校质量评价体系

    (5)从国家发展战略角度看待课程思政

三、学习方式

电脑端课程连接:

https://www.eeo.cn/webcast.php?courseKey=e0367bb646ae98b6

通过手机号和验证码可登陆。

手机端课程二维码: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0年6月24日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