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王雅丽 编辑:学生处 来源:学生处 时间:2021-05-13 点击数:

各系、海港校区:

为全面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要求,进一步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全校师生心理健康水平,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助力我校转型发展,现决定举办2021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通过活动月系列主题活动,让更多师生关注心理健康,培养大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实现实践育人的心理健康教育目标。

二、活动主题

悦纳自我 自信阳光

三、活动时间

2021515-615

四、活动安排

(一)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网络推送

各系、海港校区要利用微信、QQ等多种途径,向广大同学推送和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大学生对自身心理问题的关注。

(二)心理委员培训

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中心面向全体大一心理委员、心理社团成员,开展一次以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干预为主要内容的心理辅导知识专题讲座。

各系、海港校区以班级为单位,以本次讲座为内容题材组织开展心理主题班会。活动开展中要注重突出自身特色,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

(三)开展在线心理测试

请各系、海港校区组织全体学生于515-615日期间,登陆我校心理健康测试平台开展心理健康水平测试。以便更好了解当前我校大学生整体心理健康情况,为后续开展心理志愿和心理辅导奠定基础。

登陆方式: https://www.psy.com.cn/school/new/index.asp?school=88681

登陆方法:以学生方式登陆,学号为账号,密码为学号后六位数字。

(四)辅导员培训

启用新建心理健康中心各功能室,邀请心理专家为全体辅导员以团体心理辅导为主题做专项心理培训,提升辅导员心理工作技能。

(五)心理微视频大赛

作品要求:

1.形式与内容:以“悦纳自我,自信阳光”为主题,作品形式不限,心理健康教育普及与宣传的微视频、微电影、微动漫均可参与,要求紧扣主题,内容健康向上。创作单位或个人应坚持原创,不得抄袭。

2.格式要求:参赛作品需有一名以上指导教师,长度5分钟左右适宜,作品分辨率要求:720×5761920×1080,编码格式为MP4。作品视频画面、语音、字幕清晰同步,片头字幕必须注明作品名称,片尾字幕注明主创人员和指导教师姓名。作品统一命名为“名称+班级+作者+指导教师”。

3.申报时间

请各系择优推荐参赛作品(每系限推荐2个作品,大学生心理健康社团1个作品)于610日前报送至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中心。所有参赛作品请于2021610日前将视频发邮件至邮箱:260693581@qq.com,邮件主题:“名称+班级+作者+联系方式”。

4.评选说明

学生工作处将于6月上旬组织专家团队对参选视频进行评选,届时活动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作品若干。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是集中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的重要方式,各系、海港校区要高度重视,力求结合自身实际和学生心理状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组织学生认真参与,确保活动顺利实施。

(二)突出主题,确保实效

各系、海港校区要以本次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培育师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为目标,突出活动主题,认真做好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三)抓好宣传,营造氛围

围绕“悦纳自我,自信阳光”宣传主题,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让学生树立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做好自我心理防护。

(四)及时总结,固化成果

各系、海港校区要加强沟通、交流与合作,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做好活动过程中资料的收集和整理,不断提高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请各系、海港校区于620日前将本次活动月开展情况总结及线上活动照片、新闻稿件等发送至心理健康中心邮箱260693581@qq.com。中心将根据各系、海港校区学生参与情况、活动开展情况、材料报送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并纳入年终学生工作考核。

学生工作处

2021513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