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参加2021年河北省高校新生入学教育微课征集活动的通知

作者: 编辑:学生工作处 来源:学生工作处 时间:2021-07-20 点击数:

各系、各机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网络育人工作实效性,推动高校新生入学教育与网络文化成果有机结合,更好地帮助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发展方向,河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面向全省高校开展2021年河北省高校新生入学教育微课征集活动。我校组织参加此项活动的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 活动对象

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党务工作干部、专职辅导员或从事相关领域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的专业教师。

二、活动要求

(一)内容主题

聚焦新生入学教育主题自选题目,围绕理想信念、四史学习、国防安全、学业适应、心理健康、职业规划、人际社交、抗疫防疫等教学内容,精心设计的简短、完整的微课教学视频。

(二)原创性要求

所有作品必须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资料引用应注明出处,不得有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如因抄袭发生知识产权等方面纠纷,一切责任由作者承担。

(三)格式要求

1、作品以视频录制形式完成;

2、一节微课对应一个教学内容,要求教学主题突出、教学形式多样、教学设计合理、内容相对完整;

3、单个视频时长5-10分钟,视频文件类型为MP4,单个视频文件大小不能超过 500M

4、视频质量要求图像稳定、构图合理、镜头运用恰当、录制声音清楚。视频编码H.264,比特率建议384,音视频编码AAC,比特率建议96

5.视频片头应显示“课程名称+学校名称+作者”,提倡添加字幕;

6.除提交参赛视频外,参赛人员需制作课程封面以及文字版的微课简介。课程封面要求设计精美,并在封面上标注“课程名称+学校名称+作者”,格式:jpg/png。文字版的微课简介要求全面概括课程内容,展现课程思路,突出课程亮点,字数在300-500字。

三、报送要求

各系、各机构负责人要对参赛作品内容的政治性、原则性与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填写《河北省高校新生入学教育微课大赛作品申报表》(附件1),于2021810日前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微课视频、视频文字说明、视频封面、申报表)发送至学生工作处(邮箱25664116@qq.com),联系人荣太原。

四、评选表彰

学校将对微课视频作品择优推荐至河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主办单位分别依据参赛作品数量的5%10%15%,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期分批择优在河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网站、“冀网育”微信公众号、易班优课平台展示推广。


                学生工作处

                                               2021720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