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 关于开展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编辑:学生处 来源:团委 时间:2022-06-03 点击数:


各系团总支、各级学联组织: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我校青年师生感悟党领导人民建设祖国的伟大成就和光明前景,在社会实践、服务奉献中厚植家国情怀,增长见识才干,强化使命担当,努力将思政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结合,帮助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进一步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决定开展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内容

按照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河北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北省委员会联合下发的《2022年暑期河北省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方案》以及共青团河北省委关于开展“2022年河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办学特色、专业优势和人才培养目标以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促进乡村振兴、发展成就观察、民族团结实践为重点内容,同步联合重走长征路、健康中国、助力推普、省情调研、助力防控、创新创业、普法宣传、智慧乡村、体育推广、环境调研与宣讲等各类专项活动,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围绕奋进新征程,通过返回家乡忆变化、重走圣地续精神、深入乡村助振兴、走进一线促发展,在实践中获得知识、提高本领、服务社会。

各系团总支可依托2022年“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第八届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系列活动,广泛引导参赛团队,以项目为导向,鼓励团队成员走进企业、走入社会,了解国情和社会经济发展,充分融合“返家乡”“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将思政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将青年创新创业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喜迎二十大有机结合,涵养学生家国情怀、引导学生扎根基层创业,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化能力。

三、组织形式

各系团总支及各级学联组织采用以个别分散形式为主、组队集中形式为辅的两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实践活动,实践时间不少于10天。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要充分考虑实践地的疫情、天气、交通、生活环境等客观因素,在选点中,以立足实际、就近就便为原则,既要注重师生成长收获,又要坚持人身财产安全第一的原则。各实践小分队可根据实际需求,灵活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确保做到重点突破,务求实效。

四、时间安排

1、2022年暑假前,各系团总支要认真部署、筹备实践活动,做好各项准备及动员工作。2022年6月20日前,各系以团队形式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可填写活动申报书(附件1),以系为单位统一整理后,连同汇总表上交校团委,团委将按照各系申报团队总数的3%遴选校级重点团队(全校不超过9支)。

2、2022年7月-8月,各系根据工作部署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做好活动记录与图片整理,及时做好宣传报道,并将有关材料和报道链接及时反馈校团委。需要注意,各系团总支需要组织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学生团队,于2022年7月10日前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进行团队信息报备。

3、2022年9月-10月,各系对全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将相关材料(各系团总支2022年暑期实践活动方案及活动总结、5-7张精选优秀实践分队活动照片、宣传报道链接以及各实践小分队实践活动记录、照片等资料)提交学校团委。

4、2022年11月前,学校团委将组织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暨经验交流大会,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表彰结合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对验收合格的校级重点实践团队,给予每队2000元的资助,并按照申报团队15%的比例,对组织有力、成果突出的非校级重点实践团队给予500元的资助。

活动要求

1、提高站位,提前谋划,突出主题。各系团总支要高度重视,要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年度主题,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结合特色、发挥优势、丰富内容、务实推动,努力总结提炼出实践育人工作中的突出成效和亮点,力争形成“一系一品”的工作格局。

2、积极组织动员,促进成果转化。各系团总支要广泛动员,积极作为,通过发动基层团支部和青年教师力量,力争让每一名学生在校期间都能参加至少一次社会实践活动,每个团队都有教师直接指导实践。要按照学校“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方案,做好学生实践活动记录,及时给予实践学分认定。要组织团队和学生积极参加河北省开展的系列线上活动,如“‘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征集”“镜头中的三下乡”等,鼓励团队和学生将社会实践调研成果转化为资政建议,积极参加“2022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努力推进社会实践成果培育转化。

3、严格管理,确保安全。务必加强安全保障和过程管理,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要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各项社会实践。要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集中性的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下开展。要选派教师加强指导,开展活动前和过程中要充分研判部署,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与处置。

4、创新载体,务求实效。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因地制宜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云直播”等形式开展实践活动。各系可根据实际,利用新媒体平台创新推出“云课堂”“云展厅”“云展览”等宣传平台。进一步严实作风,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注重将社会观察、实践思考等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建设性意见和举措,引导青年学生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

联系人:刘老师

邮  箱:huanjingtw@163.com

附件1:《2022年暑期河北省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方案》

附件2:《关于开展“2022年河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预通知》

附件3:2022年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请书

附件4:2022年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项目汇总表

共青团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年06月02日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