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活动的通知

作者: 编辑:党政办公室 来源: 时间:2022-06-10 点击数:

河环院办字20222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关于举办2022年“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

活动的通知


学校各内设机构: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营造运用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科技成果助力社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校园环境氛围,推动我校师生生态环境科学素质全面提升,结合我校“六五环境日”的有关安排,将在全校举办2022年“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共建美丽清洁世界。

围绕减污降碳总要求,展现科技创新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促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支撑引领作用,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活力,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党政办公室(曲格平环境文化馆管理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人文社科系 环境传播学院青年传媒中心

三、活动安排

(一)优秀讲解员报名和选拔

通过参赛,在全校范围内选拔一批优秀生态环境讲解员,并择优代表我校参加生态环境部组织的“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大赛。

1.615日前,各参赛选手进行线上报名,并上传讲解视频。

2.617日前,完成比赛评选工作。

(二)优秀讲解选题/剧本征集

结合本次生态环境讲解员活动,面向全校同步征集一批优秀讲解选题和剧本并于615日前完成在线报名并提交选题和剧本。

四、有关说明

(一)生态环境讲解员基本要求:热爱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普通话标准,年龄16岁以上的在校师生。参与讲解员活动的个人应制作4分钟以内的自主命题讲解视频,展示时可说明情景设置情况,明确传播对象。视频拍摄可佩戴耳麦确保收音效果,拿遥控器或激光笔,全程自行操作视频或PPT等播放设备。视频画面比例16:9,使用MP4格式。

(二)生态环境讲解选题/剧本基本要求:紧扣活动主题,内容积极向上,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创新性和趣味性;文字简洁,条理清晰,表述准确,便于后续科普创作。剧本长度适合3人左右4-6分钟的演出。具体要求:讲解选题需写明选题名称、选题背景(300字以内)、故事内容梗概(1000字以内)、推荐参考资料、主创人员等内容;优秀剧本需写明剧本名称、创作立意、主要角色、剧本内容(不超过3000字)、主创人员等信息。

五、评分标准

(一)优秀讲解员

自主命题讲解:传达一定生态环境科技知识或理念;内容陈述科学准确、重点突出;层次清晰、逻辑性强;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语言表达发音标准、吐字清晰;语言生动、风趣幽默。整体形象衣着整齐,精神饱满,举止大方,自然得体。

(二)优秀讲解选题/剧本

从选题创新性、视角独特性、科学趣味性、艺术感染性等角度,对选题和剧本分别进行综合评判。

六、奖项设置

(一)优秀讲解员。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名。

(二)优秀讲解选题/剧本。设优秀选题和剧本各3项。

(三)获奖者将颁发证书,并择优推荐参加生态环境部组织的讲解大赛。

七、有关要求

(一)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本活动对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讲好中国生态环保故事、传播中国生态环保声音、提升全社会生态环境科学素质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师生参赛,加强前期培训指导和宣传,确保活动推进。

(二)报名方式:填写报名表,并将录制好的作品及报名表发至rwxxsh@163.com,报名表及作品命名:系别简称+专业班级+姓名+作品形式(讲解员/选题/剧本)。

八、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环境传播学院青年传媒中心 张老师 849160358@qq.com

特此通知。

附件:“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活动报名登记表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办公室

2022610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办公室           2022610日印发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