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20年度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选题的通知

作者: 编辑:科研处 来源: 时间:2020-02-20 点击数:

各相关人员:

为做好《2020年度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指南》(以下简称“课题指南”)制定工作,切实提升课题选题质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特别是社科界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特面向全省公开征集课题选题。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的决策部署,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服务。

二、选题方向

选题要充分发挥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中的导向作用,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展开:

1.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十三五”规划收官等重要节点,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从不同学科、不同领域提出具有决策参考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的选题。

2.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围绕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围绕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选题。

3.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针对有利于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重大基础理论问题,围绕挖掘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河北人文精神以及具有河北特色、区域优势的学科等提出选题。

三、选题要求

1.选题要坚持正确政治导向,体现明确的研究目标、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学术导向,选题名称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一般不加副标题。

2.基础研究选题要密切跟踪国内外学术发展,聚焦学术前沿、学科建设和跨学科发展的重要研究领域,突出我省研究优势和研究特色,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

3.应用研究选题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及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依据的重大现实问题,力求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

四、报送说明

1. 科研处负责收集本单位选题及意见建议,防控疫情期间,请通过网上渠道上报选题,于2020227日前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科研处邮箱zhykyb@163.com,主题标注“省社科联课题选题征集”字样,不再报送纸质版。

2、电子版材料见附件

科研处

2020220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