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落实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作者:教务处 编辑:教务处 来源:教务科 时间:2020-02-20 点击数:

学校各教学单位、全体教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河北省教育厅的相关工作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学校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评建工作和教学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实施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目前,原定开学日期已近,为进一步落实学校220日线上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推进线上教学工作的落实,保障线上教学工作质量及有序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线上教学工作准备情况

为保证我校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教务处组织安排了线上教学网络培训,协同雨课堂、超星等公司的技术人员组建了微信工作群,为我校教师提供指导与支持。各教学单位任课教师积极响应,立即投入线上教学的培训和准备工作。经统计,226名教师参加了线上教学培训,13个教学单位(包括实验中心、军事理论教研室、职业规划教研室)均制定了各自的线上教学方案,375门课程正在做线上教学前的最后准备。各教学平台公司也加班加点,利用教务处提供的基础数据协助教师们在平台创建教学班级和课程,为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做了较为充分的准备。在此,受学校领导委托,对大家的辛苦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

二、充分准备,如期开课

按照学校要求,各教学单位已于217日完成线上教学课程的情况报送,但存在个别单位没有按照规定时间完成、课程数量尚有不足、个别教师存在抵触情绪情况。各单位要进一步做好本部门教师的思想工作,特殊时期要勇于克服困难,采取各种方式、运用多种数字化教学工具开展线上教学。各单位任课教师要在224日按照课表如期实施线上教学,准备45周的线上教学内容。如确因故不能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要及时提出申请,教学单位负责人同意后报教务处备案。

延期开学期间实施线上教学对我校的教师、学生、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学平台都是一次大的考验。从217日各地区高校陆续开启线上授课和各教学平台的运行情况来看,各教学平台因用户数、并发量剧增、直播卡顿、网络拥堵致使平台出现故障的情况频发。鉴于此情况,我校的线上教学工作预计也不会一帆风顺,请各单位、教师们提前做好多种预案,充分利用教育部推荐的22家在线课程平台和全国范围的优质网络课程资源,采用SPOCMOOCppt+音频、直播、QQ群、微信群、视频会议等多种教学模式与方式,加强网络教学互动,为学生提供学习材料、学习建议、学习指导等,注重学生主动学习习惯的养成、学习能力的培养。

三、加强管理,持续改进

教学单位系主任要对本部门线上教学工作负总责,充分发挥重点课程、骨干教师、教学团队的作用,有序推进线上教学。对本部门任课教师在线上教学工作中提出的问题和困难要及时协调解决;对各线上课程教学内容把好质量关;对学生反响好的课程教学经验及时分享;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持续改进。要集中相同或相近专业的智慧和力量,以此次线上教学工作为契机打造线上金课,更好的丰富我校教学实际。

四、教学资料

1、教师教材

前期各教学单位按“教师教材领取预案”的安排,通过请秦皇岛新华书店到指定地点配送的方式,部分教师用书问题得到解决。没有领取教师教材的教学系部,要根据已有教学资源,组织好本部门教师做好教学资料准备。

因疫情等因素影响目前没有拿到教师用书的教师,可与本单位教学秘书联系,由教学秘书直接通过学校建立的QQ教材群与秦皇岛新华书店联系,获取出版社可提供的电子版教材。若无法获得电子版教材,任课教师要尽量从各种渠道获取资源,准备好满足教学所需的电子教学资源,依法依规使用。

教务处将随时关注各类教材信息,将发布的免费教学资源信息发送到各教学单位。

2、学生教材

因疫情影响,学生教材将在学生返校后发放。线上教学期间教师应通过教学平台、QQ群、微信群等线上方式将教学所需的电子教学资源发送给学生。

五、持续服务、做好保障

教务处将继续积极解决教师和学生关切问题,进一步落实线上课程督导工作,完善相关机制。同时,教务处将继续协助各教学单位做好线上教学安排,持续提供服务与保障,共同完成好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开展工作。

    附件:推荐教学模式及应急预案





    教务处

     2020220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