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科学技术厅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举办2020年河北省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 编辑:科研处 来源: 时间:2020-03-14 点击数:

各相关人员: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加强我省科普能力建设,夯实我省科普人才队伍,挖掘培养优秀科普讲解人才,省科技厅、省科协将联合组织2020年河北省 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由省气象局河北冀云气象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具体承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参赛条件

参赛选手应为年满18周岁,从事科普讲解工作的专职或兼职讲解员,或是热爱科学传播并具有科普讲解能力的爱好者。

参赛要求

讲解使用普通话。

讲解内容为自然科学类或技术知识类的相关科普知识。

、时间、地点安排

大赛分为初评、预赛及决赛三个阶段。

一)初评阶段

时间:4月17日一 4月20日

专家组筛查选手资料进行资格评审,确定参赛选手并通知半决赛时间及地点。

二)半决赛及培训

时间:拟定5月初

地点:石家庄

依据半决赛结果决定决赛人选,并组织培训。

三)决赛

时间:拟定5月初

地点:石家庄

决赛选手按抽签顺序先后进行比赛,确定选手排名。

、比赛内容

自主命题讲解,时间为4分钟,由选手自行确定一个科普内容命题进行讲解。讲解时,选手必须借助多媒体等多种手段辅助进行讲解,丰富舞台效果。

随机命题讲解,时间为2分钟,随机命题讲解考核选手的随机 应变能力和对相关问题的个人见解。采取看图讲解或常识问答,具体内容由选手现场随机抽取确定,讲解内容必须与图片内容和问答题目密切相关。(查阅图片与常识问答题目请登录中国天气网专题页面)

选手出场时播放20秒自我介绍视频,该环节不作比赛评分。选手制作视频统一用AVIMPG格式,画面比例4:3,像素尺寸:720×576;提供的PPT (可配有背景音乐)须为wpsoffice 2010 等通用版本。

选拔结果

大赛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颁发奖励证书和奖杯;优秀奖若干名颁发奖励证书;对参与活动积极,组织得力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进入半决赛的选手将接受礼仪、服装、主持、专业等方面系统培训;一、二等奖获得者将参加有机会参加全省科技活动周活动,宣讲科普知识;同时大赛将培训选拔三名优秀选手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决赛。

、有关要求

一)推荐名额。校推荐不超过5名选手。推荐选手填报《2019 年河北省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报名表》,于331日前提交报名表扫描件及相关资料。

二)参赛费用。选手的食宿、服装、道具等由选手和单位自理,培训费、比赛费、设备费等由主办单位承担。

三)报送资料。报名内容包括大赛报名表(盖章扫描件)、 原创讲解稿件PPT及讲解录音、20秒自我介绍视频文件(视频大小不小于35Mb,不超过100Mb及相关材料。报名资料不全的, 不予选用。

                                                                           科研处

2020年3月14日


  • 附件【报名表.doc】已下载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