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课程思政”示范课中期验收实施方案

作者:陈顺通 编辑:教务处 来源:教学建设科 时间:2020-11-09 点击数:

系部:

根据教务处《关于组织“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中期验收的通知》要求,结合当前学校正在开展的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及河北省教育厅《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以2020年“课程思政”示范课中期验收为抓手,充分发挥2020年“课程思政”示范课在建项目的引领示范作用,提升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提升课堂教学过程中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提高立德树人成效。为选树课程思政省级示范课程、教学名师、优秀团队奠定基础。

二、 验收组织

我校2020年“课程思政”示范课中期验收工作采取淘汰制,分为小组初评、学校复评两个阶段。小组初评排在最后一位的课程直接淘汰,排在倒数第二、第三位的课程进行整改后,参加学校复评。学校复评阶段按照50%的比例淘汰。小组初评排名第一的课程在学校复评会上进行展示汇报。

各阶段验收组织工作要求如下:

(一) 小组初评

1. 初评时间

第十二周(1110日—13日)

2.评审准备

1)分组

教务处将我校2020年申报的3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在建项目,按照建设单位及课程类型分成四组,具体见下表:

2020年“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中期验收分组表

序号

系部

验收课程门数

组别

备注

1

环境科学系

8

第一组


2

生态学系

3

环境工程系

9

第二组


4

信息工程系

5

环境艺术系

8

第三组


6

人文社科系

7

经济与管理系

8

基础部

7

第四组


9

体育系

10

学生工作处

2)评审小组成员

各组成立由各系部主任组成的初评协调领导小组,协商确定本组“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中期验收会议的时间及地点。

各评审小组中期验收评委由组内评委和学校评委两部分构成。组内评委可由组内各系部主任、副主任,组内各系部的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以及1名教师代表组成;学校评委从教务处、宣传部、马克思主义教学部相关领导和教师中产生。

各小组分别由环境科学系、环境工程系、环境艺术系、基础部具体负责本组验收会议会场环境及评审打分表等材料准备工作,评审会现场组织工作由小组内各系部共同负责。

3)时间安排

1110日,环境科学系、环境工程系、环境艺术系、基础部将本组中期验收会议的时间、地点,组内评委名单、验收材料向全体教师公布的时间报教务处。在验收材料公布前,各项目组仍可对中期验收材料进行更新,更新的材料直接发至350755757@qq.com邮箱即可。教务处将依据各组确定的验收材料公布时间,向该组内所涉及系部全体教师公布课程验收材料。

教务处将根据各组备案的中期验收会议的时间、地点,协调1-3名学校评委到场参加评审。

3.评审会议组织要求

学校要求各系部在中期验收评审会时间段无课的教师全部到场观摩,各系部要做好现场签到,会后将签到表与评选结果一起提交教务处。

会议现场,各“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组进行5分钟的建设汇报,各位与会评委根据会前验收材料审阅情况及现场汇报情况,对本组内各项在建课程进行综合评定,待全部课程汇报完毕后,确定本组内课程的中期验收排序。会议现场汇总各位评委评议结果,并公布初评最终结果。

(二) 学校复评

1.复评会议时间、地点

第十三周(1116-20日),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 复评会议参会人员

学校复评会议评委由学校研究确定,全校会议时间段内无课教师到场观摩。

3. 复评会议程序

复评会议分优秀项目汇报展示和整改项目验收汇报两个环节。

优秀项目汇报展示环节,由小组初评中遴选出的4门“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优秀项目做汇报展示,与会评委对展示课程进行点评并提出建设改进建议。

整改项目验收汇报环节,由8门“课程思政”示范课整改项目进行中期验收汇报,与会评委根据会前验收材料审阅情况及现场汇报情况,对复评课程进行综合评定,待全部汇报完毕后,确定8门复评课程的排序,并现场公布结果。

三、 验收会汇报PPT内容要求

小组初评及学校复评验收会议每门课程PPT汇报时间为5分钟,汇报PPT内容应包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的总体思路,课程立项以来所开展的建设工作及已经取得的成果,课程后续建设计划及各项成果形成的关键时间节点,本建设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解决思路及对相同或相近课程的借鉴意义。

附件1 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情况汇报(模板)

附件22020年“课程思政”示范课中期验收评审要点

教务处

2020-11-9

附件1

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情况汇报(模板)

一、 建设总体思路

二、 建设举措、成效及已经取得的成果

三、 续建设计划

四、 课程建设反思(本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存在问题解决思路及对相同或相近课程的借鉴意义)



附件2

2020年“课程思政”示范课中期验收评审要点

序号

评审点

分值占比

备注

1

建设总体思路是否合理

30%


2

是否已完成了7项项目建设成果要求(见注释)中的3项,质量如何

40%


3

课程后续建设计划是否合理可行

20%


4

课程建设反思(本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存在问题解决思路及对相同或相近课程的借鉴意义)

10%


注:项目建设成果要求如下:

项目结项验收时须全部完成以下所列7项教学成果。

1)更新后的课程教学文件及资源。撰写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课程教学大纲,新教学大纲应在本课程原教学大纲基础上修订而成,注重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新教学大纲须确立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

2)更新后的配套教学资源。根据上述新教学大纲制作体现课程思想政治教育特点的新课件、新讲稿等。

3)教学交流成果。组织开展至少1次公开课活动或项目成果在校内外组织的研讨会等会议上至少进行1次推广交流。

4)教学设计。提供1-2个典型教学案例的教学设计;

5)特色示范课堂。每门课程至少开设一堂“特色示范课堂”,并提供时长为25-40分钟的随堂录制课程视频(以光盘形式提供)。

6)本课程学生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

7)系统梳理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形成1篇教学研究论文。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