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陈顺通 编辑:教务处 来源:教学建设科 时间:2020-11-18 点击数:


各校内二级机构: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应用型本科教学建设,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各有关单位认真组织申报。

一、项目类别与数量

拟立项校级教改项目40项左右,教改项目立项分两部分: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专项。其中,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30项左右,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专项10项左右。

二、申报项目选题范围

立足我校当前教育教学工作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教务处制定了《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教学改革研究与建设指南》(附件1),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一)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在总结近几年教育教学成果的基础上,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为主要抓手,着重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课程建设内涵、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加强通识教育体系建设、推进本科专业认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实践育人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研究。

(二)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进一步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充分挖掘课程育人功能,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积极探索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特设立“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专项”。

三、项目负责人与成员要求

(一)项目负责人应为我校正式在职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且具备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校级重点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原则上要求具备高级职称。

(二)项目负责人同年度只能主持申报1个教改项目,项目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2个教改项目;项目团队不超过5人。

(三)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省级、校级教改项目尚未结题者不得再次申报;承担教改项目结题验收不合格者,三年内不能作为项目负责人再次申报。

(四)凡在内容上与在研或已结题的各级各类项目有较大关联的申请项目,须在《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附件2)中详细说明所申请项目与已承担项目的联系和区别,否则视为重复申请;

四、立项评审

(一)教学单位初评

1.教学单位成立评审小组,按照《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评分指标》(附件3),对本教学单位的教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推荐,并对推荐项目进行排序;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专项项目单独评议推荐,单独排序。

2.将拟推荐项目排序提交教学单位党政联席会审议,审议通过后在系部内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两天)。

3. 公示无异议后,在规定时间内,将《 系部2020年度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推荐排序表》(附件4)签字盖章后交教务处,并将《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电子版以系部为单位汇总后一起交至教务处教学建设科。各教学单位报教务处的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最高不超过15项,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专项项目最高不超过5项。

(二)学校复评

1.入围项目数确定

教务处按照各教学单位推荐顺序选择40项左右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2项左右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专项项目进入学校复评环节。各教学单位入围项目数(X)按照各教学单位申报项目数(N)占各教学单位申报项目总数(M)的比例确定,具体计算公式为:X=4012*N/M),X四舍五入取整。教学管理部门和教辅机构申报项目入围学校复评项目数量视申报数量及质量确定,不超过教学机构入围总数的20%

2. 评审与立项

教务处组织专家对入围项目进行评审,评审结果经公示无异议后,按立项限额确定立项项目名单,报分管教学副校长批准,学校发文公布校级教改项目立项名单。如教育厅组织2020年省级教改课题申报,我校推荐项目将从学校已立项的校级教改课题中进行遴选。

五、项目管理与经费

(一)校级项目研究期限一般不超过2年,结题时间由学校发文通知。

(二)学校对获准立项的项目实行中期检查制度,加强研究过程的管理与督促,项目所在部门应创造条件,为研究项目提供便利与支持,保证项目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项目经费实行动态管理,按进展分阶段拨款,实行后资助方式。中期检查后拨付首批研究经费(一般为总经费的 50%),验收合格(以相应的书面报告为凭)后按实际支出拨付剩余经费,但不得超过立项时设定的项目计划资助额度。

(四)校级教改项目,重点项目按0.6万元/项给予经费支持,一般项目按0.4万元/项给予经费支持。经费预算支出范围按照《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教学改革项目管理办法》(河环院字〔202056号)关于经费管理相关规定编制,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

六、提交材料及时间

(一)1130日前,申报人将填写好的《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一式三份)交所在教学单位;教学管理部门和教辅机构申报人直接将上述申报材料交至教务处教学建设科。

(二)125日前,各教学单位于完成教学单位(部门)初评各环节工作,将《 系部2020年教改申报项目初评汇总表》签字盖章后交教务处,并将《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电子版以系部为单位交至教务处教学建设科。

(三)12月中旬,学校完成学校复评各环节工作。

附件1: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教学改革研究与建设指南

附件2: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

附件3: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评分指标

附件4 系部2020年度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推荐排序表

教务处

20201116


  • 附件【附件.rar】已下载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