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2022年度碳达峰碳中和课题项目委托研究征集公告》的通知

作者: 编辑:科研处 来源: 时间:2022-06-08 点击数:

各二级单位:

为夯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基础,深化重大问题研究,加强政策储备,强化决策支撑,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现向社会公开征集2022年度碳达峰碳中和课题项目研究单位。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委托研究课题项目

序号

课题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

经费

(单位:万元)

1

碳中和战略研究

开展主要国家碳中和战略对比研究,提出我国实现碳中和的阶段安排、实施路径和政策建议。

10

2

碳中和专项法律研究

研究提出我国碳中和专项法律的基本思路、工作原则、法律定位、适用范围、主要内容、管理制度及措施、法律责任和义务等关键内容,以及配套法规政策建议。

10

3

碳达峰碳中和专业人才培养研究

根据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需求,梳理专业人才供需现状,分析双碳专业人才培养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提出政策建议。

10

4

碳定价机制研究

梳理碳定价机制有关国际经验,深入分析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进展成效和存在问题,研究提出符合我国国情的碳定价机制总体思路,以及加强碳排放权交易、用能权交易、碳税、碳关税等市场机制衔接的政策建议。

10

5

甲烷排放管控路径研究

分析我国甲烷排放情况及排放趋势,充分借鉴各国推进甲烷减排路径及主要做法,提出我国推进甲烷减排的路线图、施工图及政策建议。

10

6

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研究

深入研究减污与降碳之间关系,分析当前减污与降碳政策协同效果,研究提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主要目标、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实施路径及政策机制。

10

7

生态系统固碳增汇研究

研究森林、草原、湿地、海洋、土壤、冻土等生态系统固碳机理,提出促进生态系统固碳增汇的政策建议。

5

8

碳达峰碳中和综合评价考核制度研究

深入分析能耗双控制度实施成效,研究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的工作基础,提出逐步建立碳达峰碳中和综合评价考核制度的总体思路、阶段目标和工作任务。

10

10

碳达峰试点城市、园区建设研究

深入分析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的技术概况、应用前景、国内外进展、存在问题等,研究提出组织实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重大示范项目的政策建议。

5

11

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研究

研究提出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的政策架构、组织形式和重点任务,为制定国家、区域、行业等层面碳排放统计核算方法提供技术支撑,推动完善相关核算指南和标准。

5

12

电力大数据碳排放监测研究

通过电力大数据,研究构建“电-模型,建设监测平台,为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制定和动态监测提供数据支撑。

5

13

重点工业和能源产品碳排放强度控制限制及管理机,制研究

梳理我国重点工业产品、能源产品碳排放强度,研究提出我国重点工业和能源产品碳排放管控政策建议。

5

14

供热减碳路径及政策研究

梳理当前我国供热基本情况及碳排放量,分析存在的问题和矛盾,研究提出供热减碳路径及政策建议。

5

15

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国际比较分析

对主要国家和组织应对气候变化政策进行跟踪分析、形势研判,加强国别对比分析,研究提出有关建议。

10

    二、总体要求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精神,聚焦委托课题研究重点和关键环节,深化重大问题研究,提出有深度、有广度、高质量的课题研究报告。

  (二)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基本国情,深入开展实地调研,梳理发展现状、面临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下一步发展思路、改革目标、政策举措等。

  (三)提升课题研究质量,形成的研究成果要有前瞻性,符合客观实际,政策建议应具有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为完善双碳政策体系、制定实施重大政策提供支撑。

  (四)成果形式:提交课题研究报告。最终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所有。

 三、其他要求

(一)如实填写《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委托研究课题项目申报书》,并打印一式3份报送科研处,截止时间617

(二)委托研究课题项目执行时间由签订合同之日起至202212月底。项目负责人应在2022125日前提交最终研究成果(5份研究报告全本、1份电子版,5份研究报告简写本、1份电子版)。

相关问题请咨询科研处。

联系人:陈老师

电话:7815781

 科研处

202268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