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河北省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推荐工作的通知

作者:陈顺通 编辑:教务处 来源:教学建设科 时间:2022-07-07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河北省普通本科院校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遴选工作的通知》(冀教高函〔2022〕47号)要求,学校决定组织省级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名额

1.每个系部限推荐1名教学名师候选人1个优秀教学团队候选团队。

2.学校在各教学单位推荐的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候选名单中,择优推荐1名优秀教师、1个优秀教学团队参加河北省评选。

二、申报条件

(一)教学名师

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人师表,师德高尚;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培养优秀青少年有突出贡献;对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有重要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效果、教学成果和教育质量突出;在教育领域和社会上享有较高声望,师生群众公认。同时应具备以下条件:

1.申报教学名师人选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近5学年(2017-2021学年)主讲课程的平均课堂教学工作量不少于96学时/学年,其中每学年必须为本科生主讲一门课程

2.非现任校级领导。

(二)优秀教学团队

1.团队及组成。团队全体成员具有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以课程组、教研室等为建设单位,以课程或专业为建设平台,在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搭配、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在指导和激励中青年教师提高政治素质、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方面成效显著。团队规模适度。

2.带头人。在本专业领域内有较大影响,长期致力于本团队课程建设,坚持在本校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授课。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鼓励支持省级教学名师担任教学团队的带头人。

3.教学工作。团队教学与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了解专业、行业现状,追踪学科专业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践性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建设有省级以上精品课、视频公开课和网络在线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学,课程思政教学效果好,无教学事故。

4.教学研究。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参加过省级以上教改项目,如本科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新工科项目、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项目、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等,获得过省级教学成果奖励。

5.教材建设。重视教材建设、教材研究和教材使用。教材使用严格遵守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效果好。

三、遴选组织程序

(一)各系申报

7月18日前,申报人(团队)填写申报材料(见附件1-3);各教学单位对教学名师、优秀教学团队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并对审核后材料加盖系部公章。申报人(团队)将基本情况概表(附件4)、教学名师推荐表、优秀教学团队推荐表以及佐证材料上传至遴选网站http://2022smsyxjxtd.contest.chaoxing.com/portal。

(二)学校推荐组织程序

1.拟定遴选方案

7月19日,教务处汇总申报情况,拟定遴选方案。

2.专家组遴选

7月21日,专家组召开遴选评审会议,确定拟推荐人选和团队。遴选会具体时间及相关要求,另行通知。

3.公示

7月22日-24日,将拟推荐人选和团队在教务处部门网站上公示。

4.校长办公会审议

7月28日前,将拟推荐人选和团队提交校长办公会审议。

5.材料报送

7月31日前完成材料报送。

四、组织要求

1.各教学单位积极组织符合条件教师及团队申报,认真审核申报材料,按时完成申报材料提交工作。

2.各教学单位推荐人选应经教学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并由教学单位党总支出具所有推荐对象的政治审查意见。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顺通;联系电话:0335-7523168。

附件1:申报对象基本情况概表(教学团队、教学名师)

附件2:2022年河北省普通本科院校教学名师推荐表

附件3:2022年河北省普通本科院校优秀教学团队推荐表

附件4: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河北省普通本科院校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遴选工作的通知

教务处

2022年7月7日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