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环境工程学院“一次诵读坚信念”暨 第二季“传承经典、悦读自然”诵读活动方案

作者:图书馆 编辑:图书馆 来源:图书馆 时间:2021-04-29 点击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校建校40周年。为深刻领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精神要义,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我校育人工作全过程,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力促学校转型高质量发展,以“追寻红色记忆•奋斗绿色青春”为主题,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一次诵读”坚信念暨第二季“传承经典•悦读自然”诵读活动。

一、活动主题与内容

“一次诵读”坚信念是我校开展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第二季“传承经典•悦读自然”诵读活动以“追寻红色记忆•奋斗绿色青春”为主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在深入开展四史教育的基础上,组织形式多样的读史活动,重温革命历程,讲述红色故事,展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自觉把个人梦想同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活动将充分挖掘利用馆藏红色文献资源,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激发各种育人元素,创新各种活动形式,注重学习过程的体验与学习成果的质量,支持推动师生创作学习成果精品,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优秀红色文化产品,转化为师生为美好生活接续奋斗的前行动力。

二、活动形式与成果

活动2021年5月正式启动,各系部、各部门按照活动方案自主组织实施。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形成书香校园氛围,通过专业的学习培训提升活动质量,通过用心用情的打磨创作优秀作品,通过多种艺术形式的展演活动进行成果分享,达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目的。演出时间暂定2021年11月。

作品包括读诵唱画四种形式:

读,将视觉文字转化为声情并茂的艺术传达,以叙述的方式配合视频、舞蹈、短剧等辅助表现形式将学习内容、心得感悟形成节目脚本进行舞台展现。

诵,在声音的高低抑扬中展现作品的内涵意蕴,以朗诵的方式配合音视频辅助表现形式,将学习教育过程中的经典内容和桥段进行演绎。

唱,从美妙的音律中感受经典的艺术魅力,营造良好的诵读氛围,准确地把握作品的情感基调。可以独唱、合唱的方式辅助以其他舞台表现形式将红歌、经典曲目等进行舞台演绎。

画,“文画一体”使经典作品中沉淀的精髓更加直观形象、新颖丰富,以书、画的方式配合音视频等辅助表现形式将学习内容、心得感悟进行舞台展现。

以上四种表现形式要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以史鉴今、守正创新的育人作用,成果质量必须体现高度的政治站位,立足我校育人实际,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与深度,激励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推动学校育人工作在开拓新征程中实现新作为。各系部可参考附件2中的活动示例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组织大学生进行学习研究,形成学习成果,完成学习成果(节目)遴选,按照“读、诵、唱、画”四种形式各推选一个作品报送活动工作组。

活动根据各系部报送作品数量和质量情况产生组织推广奖3名,为最终入选活动汇演的节目作品颁发优秀作品奖。

三、活动组织与分工

(一)成立活动工作组

此次诵读活动由图书馆、人文与社会科学系、经济与管理系主办,各中层党组织协办。为了更好组织协调诵读活动,在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指导下,成立第二季“传承经典、悦读自然”诵读活动工作组。

组长:王湃  高彩霞  李素妹

副组长:兰宇 裴燏  王玉

成员:单弘江 杨杰 吴琼 曾玉彬 孟凡美 李佳音 丁月 蒋康慧

(二)工作分工与要求

1、活动工作组负责活动的总体策划、组织、协调与实施。

2、各中层党组织负责组织本部门师生开展诵读活动,对活动进行宣传推广,对学习过程有序推进,对作品立意质量把关,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汇演节目的遴选,配合活动工作组完成成果质量提升。

希望全校师生多读书,读好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诵读红色经典,追寻红色足迹,奋斗绿色青春,建设绿色中国。

四、活动实施与进度


工作内容
负责单位 时间进度
活动方案 活动工作组 4月
活动资源配置(附件1)
图书馆 4-5月


应用各种资源开展学习教育,形成学习成果(详见附件2) 各中层党组织 5-6月
举办诵读表演技巧培训 图书馆 5-6月
遴选作品并报送活动工作组(详见附件3) 各中层党组织 7-8月



在报送作品中遴选参演作品,进行二次打磨 活动工作组、校团委 9-10月
筹备展演,形成活动预算、任务分解、展演流程(节目单)等(详见附件4) 活动工作组 9-10月

第四

阶段


汇报展演活动彩排(详见附件5) 活动工作组 暂定11月
举行汇报展演活动 活动工作组 暂定11月



附件:

1、推荐活动资源表

2、活动示例

3、各系部、各部门推荐作品汇总表

4、第二季“传承经典、悦读自然”诵读分享会任务分解示例

5、第二季“传承经典、悦读自然”诵读分享会流程示例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