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1年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作者:产教融合与创新创业中心 编辑:许根良 来源:产教融合与创新创业中心 时间:2021-06-18 点击数:

各系: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报送2021年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通知》(冀教高函〔202136号)要求,现组织各系开展2021年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申报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项目培育

秉承“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坚持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载体,建立起具有我校特色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体系,安排专项经费支持大学生有效开展项目式学习、科研训练、创新训练与创业实践等活动,持续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不断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能力,为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鼓励、推荐学生团队申报“国创计划”项目,组织符合条件的团队报名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申报产学合作创新创业联合基金项目。

二、申报条件

1全日制本科在校生个人或团队,有一定的科学研究与创新创业的浓厚兴趣,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实践能力,团队由3-5名学生组成,鼓励组建跨专业,跨系团队。2021届毕业生不可为项目主持人

2、专科在校生可加入本科生团队,不可担任主持人。

3、申报项目应当由1-2名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

4、每名学生限主持或参与1个项目。

5、所有项目的执行时限为1年。如不能按时结项,可延长1年,延期项目执行时限原则上须在项目主持人本科毕业前完成。

三、项目类型与选题要求

(一)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行项目制管理,分为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选题要求

选题范围:结合科研项目或与专业、行业结合紧密的项目;结合实验、实践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项目;从课题学习和学科竞赛中引伸出的项目;社会调查及其它有研究或实践价值的项目。

选题性质:应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即前人或他人尚未研究出结论的课题。以前结题的大创项目不能重复申报,但在已有基础上继续深入研究的具有连续性的课题仍可申报。学生也可根据兴趣、爱好自行设定选题,选题后需经相关指导老师确定方可上报。

四、遴选与推荐

按河北省教育厅要求,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应不低于推荐省级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2倍。为充分激发各系组织学生申报的积极性,本次遴选与推荐方案如下:

1、各系完成本系项目申报与评审,根据项目专业方向等情况组织专家(副高或正高职称)对项目进行评审,推荐校级立项项目,项目顺序按优先级排序。

2、产教融合与创新创业中心根据教育厅要求和各系申报情况确定校级立项项目并推荐省级立项项目。省级项目限额目前未定,推荐方案如下:

假设某个系本次校级立项项目总数为N,全院本次校级立项项目总数之和为M,各系省级限额分配数量为X,我校推荐省级项目总限额为Y

M小于等于2Y时,X=N/2

M大于2Y时,X值计算规则为:X=N*Y/M)。

X值按小数点后数值大小决定向上或向下取整,直至总各系X值之和等于Y

四、申报材料要求

1、符合项目申报条件的学生,按要求填写《项目申请书》。

2、各系需填写《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表》,学校将计算出各系申报限额分配数量,报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原则上按各系填写在此表中创新创业项目的顺序,优先选择排在前面的项目向省教育厅推荐。

3、请各系于2021622日下班前将以上两项材料纸质版送产教融合与创新创业中心,同时汇总电子版材料发送至3186927@qq.com,逾期视为无申报项目

4、联系人:许根良;联系电话:03357815931

附件1: 项目申请书.docx 

附件3:专业目录代码.xls

附件2: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表.xls 

附件4:河北省教育厅 关于报送2021年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 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通知.pdf

 

 

产教融合与创新创业中心

2021618

  附件4:河北省教育厅 关于报送2021年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 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通知.pdf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