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的通知

作者:常宏宇 编辑:许根良 来源:产教融合与创新创业中心,经济与管理系 时间:2021-10-26 点击数:

学校各单位:

我校正在组织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本次大赛由经济与管理系承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简介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从2009年开始,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教高函【201013号)文件精神创办,并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赛事。三创赛由西安交通大学、全国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创新联盟主办,由三创赛竞赛组织委员会作为执行组织,负责统一策划、组织、管理与实施。三创赛采用校赛、省赛和国赛三级竞赛体制,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对开展创新教育和实践教学改革、加强产学研之间联系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2009年至2021年,三创赛共举办了十一届,参赛团队从第一届的1500多支扩大到第十一届的近十万支,大赛规模越来越大,已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全国性品牌赛事。三创赛多年来得到了从教育部、商务部到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教育厅(教委)和商务厅(局)等的大力支持,极大地促进了大学生的就业和创业,带动了大学生的“三创”意识和能力的培养。三创赛的价值主要在于:大赛促进教学,大赛促进实践,大赛促进创新,大赛促进育人。

二、时间安排

1.参赛队报名时间:即日起-2022115日;

2.学校审核团队时间:2022115-2022120日;

学院比赛将于2022415日前举行,并于418日前完成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省级选拔赛工作。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省级赛时间:2022420-2022620日;

4.全国总决赛时间:2022720-2022722日;

5.全国总决赛地点:湖北省武汉市湖北经济学院;

三、大赛题目来源

1.大赛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企合作办大赛,本届大赛主题如下:

1)三农电子商务(2)工业电子商务(3)跨境电子商务

4)电子商务物流(5)互联网金融  6)移动电子商务

7)旅游电子商务(8)校园电子商务(9)其他类电子商务。

2.参赛队伍应该围绕大赛主题给出具体作品名称,参赛作品名称(不超出30个字符)及内容应当充满正能量、符合主旋律,不能含有色情、暴力和低俗等内容,更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团队名不能超过16个字符。

3.欢迎合作企业围绕大赛主题给出具体题目(见官网公布),引导和指导学生参加竞赛。

四、大赛参赛资格和指导原则

1.凡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每位选手经本校教务处等机构证明都有资格参赛;高校教师既可以作为指导老师(在学生队中)也可以作为参赛选手(在混合队中做队长或队员)组成师生混合队参赛。

2.参赛选手有两种组队方式:

1)学生队:学生作为队长,队长和队员须全部为全日制在校学生;

2)混合队:高校教师作为队长,队员中学生数量必须多于教师。

3.参赛选手每人每年只能参加一个团队的竞赛,一个团队成员3-5名,其中一名为队长。可以跨校组队,以队长所在学校为该队报名学校。队员的身份信息的真实性由队长负责。提倡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

4.一个团队可以有0-2名高校指导老师,0-2名企业指导老师参加。

5.团队参赛过程中提交的作品文档(WordPDF、纸介质、PPT等)中和演讲中团队学生成员信息、高校指导老师信息、企业指导老师信息必须与官网注册完全一致,校赛开始之日不得更改。

6.大赛鼓励参赛选手:创新思维、创意设计和创业实施。

五、报名方式

参赛队伍必须在竞赛官方网站(http://www.3chuang.net)注册后登陆报名。(一定要由队长注册)报名时首先选择所在省份及学校并填写参赛队员、高校指导老师情况、企业指导老师情况,参赛作品名可以在报名时间截止前确定。

注意:参赛者务必真实准确地填写注册信息;一个团队只能注册一个账号;用户名、注册邮箱、赛区、学校、个人名字一旦注册成功后不得更改。团队注册后,需按照要求在团队界面填完相关信息,点击“确认信息并提交”,才算报名成功。所有参赛队伍必须由本校三创赛承办负责人在官网上对参赛队伍进行审核通过后才视为有效报名团队。

大赛QQ群:564997074QQ群只允许要参加大赛的各组队伍的队长一人加入。后期的大赛通知,资料提交等都将在本群进行通知。

 

 

 

产教融合与创新创业中心

经济与管理系

2021年10月26日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