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小课堂】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作者: 编辑:党政办公室 来源:2020年秦皇岛市科技活动周 时间:2020-09-02 点击数:



学会垃圾分类是2020年秦皇岛市科技活动周的重点内容,在全面推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提高环保意识,树立垃圾分类观念,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最终提高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效率,为秦皇岛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贡献力量。

本次科技活动周推出垃圾分类专题,邀请了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的专业教师带来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欢迎学习!

基地介绍:河北省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科普教育基地位于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校园内,建成于2019年12月,是由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师生自主设计、规划、建设的集宣传、教育、科研、践行、示范为一体的能够全面展示垃圾分类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全过程和意义的科普基地。


地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并为我们提供了如此美丽的环境。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城市人口的高度集中,生活垃圾的产量正在逐步增加,我们的这个家园正在被垃圾所包围。垃圾的危害有哪些呢?

说起“垃圾分类”,大家最先想到的大概是日本和德国,然而这一概念最早在中国于1957年7月12日提出。当日《北京日报》的头版头条刊登了《垃圾要分类收集》一文,呼吁北京居民要对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垃圾分类”由此问世。那在中国古代,你知道是垃圾投放是怎么规定的吗?

中国每年使用塑料快餐盒达40亿个,方便面碗5~7亿个,一次性筷子数十亿双,这些占生活垃圾的8~15%。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的柴油。回收1500吨废纸,可免于砍伐用于生产1200吨纸的林木。一吨易拉罐熔化后能结成一吨很好的铝块,可少采20吨铝矿。生活垃圾中有30%~40%可以回收利用,应珍惜这个小本大利的资源。

垃圾分类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垃圾分类后被送到工厂而不是填埋场,既省下了土地,又避免了填埋或焚烧所产生的污染,还可以变废为宝。这场人与垃圾的战役中,人们把垃圾从敌人变成了朋友。

因此进行垃圾分类收集可以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具有社会、经济、生态三方面的效益。

具体垃圾分类需要怎么做呢?请看下面视频~

学习了这么多,相信你对垃圾分类有了一定的了解,下面给大家出个小问题,你知道河北省垃圾分类的吉祥物是什么吗?不知道的一定要看下面的视频哦~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