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海洋动力过程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报通知

作者: 编辑:科研处 来源: 时间:2022-05-31 点击数:

各二级单位:

河北省海洋动力过程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以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为依托单位,河北省地矿局第八地质大队(河北省海洋地质资源调查中心)参与共建。实验室面向海洋科学发展前沿和国家、地方战略需求,以海洋动力过程及气候环境效应为研究核心,以提高对海洋动力过程和生物过程的机理认识和预测能力为科学目标,以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为落脚点,汇聚海洋科学与技术领域高水平人才,努力建成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性高端海洋科学与技术研究机构,快速提高河北省海洋科学与技术研究水平,为河北省沿海经济发展、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灾害监测预警、海洋牧场健康发展提供服务。

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为了充分发挥实验室的平台优势和引领作用,设立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根据《河北省海洋动力过程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制定指南。

一、本实验室研究方向:

1. 海洋动力过程及其气候环境效应

1)开展我国近海,特别是河北省邻近海域关键动力过程及其对海洋环境、气候变化的影响研究,为揭示近海海洋环境和生态问题的起因、过程和效应提供物理背景支撑;

2)开展河北省邻近海域海洋环境要素及典型海洋现象的探测、分析与预测研究,为区域性海洋开发和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2. 海洋生态灾害及其监测预警

1)开展海洋生态环境演变机理及其效应研究,主要包括:河北省邻近海域富营养化形成过程、变化机制及应对对策;河北省重点海域赤潮、绿潮、水母等海洋生态灾害的形成机理与关键影响因子甄选;重点海域海洋生态环境演变过程及其对当地生态安全的影响;近海生态环境的生态学平衡原理与生境修复策略等;

2)海洋生态灾害监测预警技术研究,主要包括:河北省邻近海域赤潮、绿潮、水母、溢油、缺氧酸化、海岸侵蚀等生态灾害关键环境因子的快速反演算法及自动化监测预警技术、应急处理技术的研究与集成,基于生态学原理的近海生态环境修复技术开发等研究。

3. 海洋生物过程及资源利用

1)胁迫环境下海洋生物生理调控,主要包括:海水表层温度升高、酸化、缺氧区增多、食物匮乏、毒藻、生物入侵、重金属污染、极端天气、降水和径流改变等严重环境胁迫因素对河北省重要渔业生物栖息地变化、表型可塑性以及群体遗传结构的影响;

2)海水养殖种质资源与良种培育,主要包括:渤海重要海洋经济生物种质资源收集、经济性状关键基因的发掘和应用以及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基于GWSGS的刺参、海湾扇贝等主要养殖品种的新品种培育;海洋生物对环境适应的遗传机制与分子进化研究;规模化遗传育种对自然生物资源的影响及其机理研究。

二、2022年度主要资助方向

凡符合上述实验室研究方向的各类课题均可申请,2022年度重点资助以下研究方向:

1)河北省邻近海域关键动力过程及其对海洋环境、气候变化的影响;

2)河北省邻近海域海洋环境要素及典型海洋现象的探测、分析与预测;

3)河北省重点海域赤潮、绿潮、水母等海洋生态灾害的形成机理与关键影响因子甄选;

4)河北省重点海域海洋生态环境演变过程及其对当地生态安全的影响;

5)河北省邻近海域赤潮、绿潮、水母、溢油、海岸侵蚀等生态灾害关键环境因子的快速反演算法及自动化监测预警技术、应急处理技术;

6)渤海重要海洋经济生物经济性状关键基因的发掘和应用。

三、资助类别和申请对象

2022年度实验室开放基金只资助一般性课题,每课题资助2-3万元,面向国内外具有博士学位并在我国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中工作的40岁以下科研、教学及技术人员(包括博士后研究人员)。每位申请人只能申请一个课题。

开放基金鼓励申请者与实验室固定科研人员联合申请,鼓励符合条件的科研人员来本实验室从事短期研究工作,利用本实验室仪器设备、观测资料、计算资源进行合作研究。

本年度开放课题执行期为2022111日至20241030日。

四、开放基金项目成果与验收要求

1)获得立项的每项开放基金课题应发表SCI/EI收录论文不少于1篇;

2)由开放基金课题资助取得的有关论文、专著等,应将河北省海洋动力过程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Hebei Key Laboratory of Ocean Dynamics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sQinhuangdao066004”)作为署名单位且位列前两位,并规范标注课题编号,未规范标注署名和课题编号的成果不能作为开放基金课题的验收成果;

3)开放基金课题负责人应按照课题任务书和合同书的要求,按期向实验室提交年度进展、结题报告和研究成果;

4)实验室将委托学术委员会在开放课题执行期结束后开展课题验收工作,验收结果优秀的开放基金课题,本实验室将给予滚动资助。

五、项目申报要求

1)申请人根据开放基金申请指南填写《河北省海洋动力过程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见附件)。受疫情影响,本年度申请课无须邮寄纸质版申请书,将封面页、参加人员签名页、加盖公章和申请人签名页扫描件随申请书电子版一并发送至科研处邮箱(zhykyb@163.com)。时间截止至2022822日。

2)按照公平公正、择优支持的原则,实验室将委托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对申请书进行评审并通知申请者。

3)获得资助的申请者自动成为实验室客座研究人员。

相关问题请咨询科研处。

联系人:陈老师

联系电话:7815781  

科研处

2022531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