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 砥砺前行——图书馆与环境工程系师生党员赴潘家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图书馆 编辑:图书馆 来源:图书馆 时间:2021-06-21 点击数:

革命老区潘家峪,飘扬在湛蓝晴空下的五星红旗显得尤其鲜红醒目。20216月18日下午,图书馆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与环境工程系师生党员一起,赴潘家峪惨案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接受伟大革命精神的洗礼。

抗战烽火燃遍中华大地,潘家峪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群众基础,成为冀东最早、最坚实的堡垒村。冀东党政军首脑机关常驻在此,部队经常在这里休整、训练,尖兵报社、后方医院、兵工厂、被服厂等单位也先后迁入,潘家峪人民配合八路军,与日寇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潘家峪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领导的冀东抗日根据地之一,也是日军“扫荡”的重点地区。1941年1月25日,驻唐山、丰润、滦县等十几个据点的3000多名日军和1000多名伪军包围潘家峪,将人们赶至早已铺满柴草、浇了汽油、周围站满荷枪实弹日本兵的潘家大院,在墙上架起机枪开始屠杀。面对敌人的暴行,潘家峪人民用血肉之躯同敌人展开了殊死搏斗,有的抢夺机枪,有的抓起冒烟的手榴弹扔向日寇,有的将着火的柴草扔向鬼子。然而赤手空拳的百姓终究难抵装备齐全的日寇。日寇此次暴行,杀害1230人,烧毁房屋1300多间,村中所有财物被洗劫一空。

师生党员们在纪念馆现场庄严肃立,为受难者默哀,面对鲜红的党旗,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工作人员现场讲解了潘家峪惨案的历史背景、屠杀过程及潘家峪人民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大家对潘家峪1230名同胞惨遭日本侵略者野蛮杀戮深感愤慨,对英勇投身于反抗日本侵略者斗争的人民英雄由衷钦佩。

今年是潘家峪惨案80周年。80年岁月如梭,可这里依然需要被铭记。潘家大院墙上的弹孔还在,纪念馆旁高高耸立的那座寓意“警钟长鸣”的钟塔,也警醒我们,勿忘国耻、牢记使命、珍惜和平、开创未来。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