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环境育人载体,培育特色校园文化 ——我校“垃圾分类处理处置与资源化”课程圆满结课

作者: 编辑:党政办公室 来源: 时间:2019-11-13 点击数:

20191110日,我校首次开设的“垃圾分类处理处置与资源化”课程以情景教学的授课形式在学校体育场圆满结课。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重要指示和河北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加快推进我校绿色生态无废校园建设,做实做透校园生活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工作,创新环境育人载体,培育特色校园文化,我校于本学期面向2019级本科生首次开设“垃圾分类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公共必选课。作为推进校园生活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的重要宣传教育手段,本门课程在培养学生树立垃圾分类意识、养成正确垃圾分类处理处置习惯、营造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和谐氛围等方面达到了预期目的,达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效果,彰显了我校生态环境教育特色。

新学期伊始,我校成立了由9名教师组成的教研组专门负责“垃圾分类处理处置与资源化”课程建设。该门课程内容从垃圾分类的目的和意义、相关基础知识,垃圾的来源、现状、危害,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以及新时代大学生如何身体力行做好垃圾分类等方面系统全面地对生活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的知识进行整合和讲授。授课过程中,授课教师通过翻转课堂、实践操作、情景教学等多种方式带领学生在互动中开展学习。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并经常就我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过程提出问题。学校计划在2020-2021学年将本课程变更为必修课并列入学生培养计划,以期达到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理念深植学生心中的目的,让学生自觉、自发地加入到生活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的工作中去,提升学生自我管理和服务能力的内在需求以及思想道德水平和环境素养的有效载体。



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